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发布时间:2019.07.25

  第一次看到《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大概是在四五年前。只看书名,我以为是一个父亲记录的他和女儿之间的趣事。翻开书看到作者写的题记,我才发现这是一个父亲对已逝女儿最深的怀念。我只看了几页纸就觉得太过沉重,这本书也就被束之高阁。直到最近,我终于鼓起勇气好好读一读它。

  这本书的作者是周国平,他1945年出生于上海,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在《妞妞》这本书里,周国平记录了女儿妞妞从诞生到夭折的562天里发生的一切。它没有华丽的语言,是一位父亲对女儿的回忆和对生命的思考。

  孩子对于父母来说意味着什么?就像作者所述,妞妞的出生就像一个新大陆的诞生。书的前半部分处处洋溢着幸福,这是作者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时间。可幸福是短暂的,妞妞出生不久后就被诊断患有多发性视网膜母细胞瘤,这对作者一家是天大的打击。作者和妻子一边等待着孩子的离去,一边又享受着孩子的成长带给他们的快乐。陪伴越多,作者和孩子之间的羁绊就越深,分别也就会越痛。作者在矛盾中面对自己的孩子,思考着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思考着死亡和苦痛的意义。

  尽管疾病会带走妞妞的生命,作者和妻子也要让妞妞在不确定的人生里享受生命的精彩。妞妞这么一个弱小的生命,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情况,她和健康的孩子一样兴致勃勃地学说话、学走路,不曾计较生命正在一寸寸逝去,而是以童心一路播洒欢笑。

  周国平深爱着女儿,可当妞妞被病痛折磨时,他能做的只是抱着她、看着她,然后自己默默流泪。他什么都不能做,这也许是作为一个父亲最悲伤的事了。不管我们愿不愿意,世界上是存在绝望这种东西的。一个生命毫无选择地来到这个世界,又要毫无选择地离开这个世界,这一喜一悲如此仓促。作为她的父母,目睹一个生命从诞生到萎谢,那是一份怎样的痛彻心扉。

  作者在书中说:“在这个世界上,苦难和死亡是寻常事,人人必须接受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可是,宿命的解释岂能涂抹掉你在我心中刻下的栩栩如生的记忆。正是你不可泯灭的可爱,使得你的永不存在成为一种不可接受的荒谬。”其实,生命的到来和离去在这个世界上稀松平常,但每个生命都给不同的人带来了不同的意义。就像妞妞带给作者的快乐和苦难,带给他作为一个父亲的感受,都永不磨灭地刻在了作者的生命里。

  我们在生命中遇到的人,有的只能陪自己走过短短的一段,有的会长久陪伴自己,但所有的人都不可替代,所有的事情都有意义,正是它们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时光向前,我们能做的是记住过去,守望未来,珍惜身边的人。

  (订单中心 刘雪婷)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