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从职场小白成长为初级讲师

发布时间:2019.07.29

成为公司初级讲师已经半年有余,这期间,虽然我已经上过十几节课了,但仍然清楚地记得当初一说话就紧张到双腿哆嗦的自己。

刚入公司时,在演讲方面毫无经验的我,被安排主持部门项目表彰会。上台那天,我两腿发抖,说话时连舌头都捋不直。虽然能力有所欠缺,但这次经历让我体会到了演讲的魅力。

从那以后,我重视每一次当众发言的机会。无论是晨会,还是部门沟通会议,我都有意识地锻炼自己,把每一次表达都当做正式的演讲。

后来由于工作需要,我负责组织部门内部的培训活动。可“讲清楚一段话”和“讲好一堂课”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尽管已经练习多次,但自己仍然无法吸引同事认真听讲,我才意识到自己必须要提升授课的技巧、趣味性以及课程质量。

为了提升自己,我参加了公司组织的讲师训练,并在去年10月份通过了初级讲师认证。过去我更多关注讲课“不出错”。现在我意识到,让学员“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才是检验讲师是否合格的标准。

在准备《项目管理导入》培训时,考虑到学员们基本还未涉足过该领域,我挑选了比较容易理解的项目风险管理等课程。

在正式讲课前两天,我把准备的课堂内容练习了四五遍,直到凌晨一点半才结束。可谁知授课当天,教室投影仪出现故障,没办法放映幻灯片。放在过去,我肯定会因为这个意外紧张不已,影响发挥。但由于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从容面对,按照既定内容开始讲课。

借着这个“故障”,我引导大家对项目风险管理进行讨论,借此调动起课堂气氛。在大家的踊跃发言中,5个小时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看着大家专注的表情,我觉得自己前期的准备工作很值得。

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成功的背后需要一次次的练习和总结。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加实践,才能让自己打牢基础。成长之路漫漫,与诸位同事共勉。

(制造工艺部 李世广)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