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破解邮件诈骗 为客户挽回损失

发布时间:2019.07.29

为提高公司海外客户经理对法律风险的识别能力,前段时间,法律事务部律师刘伟前,为客户经理进行了海外常见法律风险的案例培训。

在培训结束后,客户经理小Z找到刘律师,反馈自己的客户正遇到邮件诈骗,请求协助解决。

原来,今年5月份,海外某客户告知业务人员小Z,其已向公司支付了定金,要求尽快驱动订单,但实际上公司并未收到付款。由于客户坚持自己已汇款,为了维护良好的客户关系,小Z向其出示证据表明公司确实没有收到定金,并安抚客户情绪,承诺着手调查此事。

由于客户所在地金融业落后,在银行汇款后通常会延迟到账,并且也没有汇款单据,因此无法证明是否已完成汇款。随后,客户反馈自己不久前收到客户经理小Z发的邮件,内容为公司的收款账户处于“维护”状态,要求其将钱打入新的银行账户。但实际情况是,公司的收款账户并未变更。在小Z参加培训当天,客户将“变更银行账户邮件”转发给小Z。看到这封邮件后,小Z意识到是诈骗分子拦截了她与客户之间的邮件,并冒充她发送诈骗邮件,诱骗客户将定金汇给其他账户。

听到小Z的反馈后,为防止诈骗分子转移账户中的资金,给客户带来损失,刘律师立即协助客户经理报警,申请冻结该笔资金。但由于公司并非诈骗的受害人,警方不予立案,并建议客户在所在地报案。此时,客户所在地已是深夜。跨国报案手续繁琐,耗时较长,客户报警也难以解决问题。

经过与海外商务部、财务资金部的沟通协商,刘律师配合小Z将此次诈骗的相关证据材料发至诈骗分子的开户行,向该银行负责人说明情况,争取银行的理解和配合,同时继续协调资源在国内立案。财务资金部也尝试通过银行渠道反映情况,寻找解决方案。

最终,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引起银行合规部门和国际业务部门领导的重视,同意将该笔款项退还至客户账户,成功帮客户挽回损失。

事后,刘律师与海外商务部沟通,将该类情况的风险规避建议通过邮件告知小Z,由小Z转达给该位客户,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法律事务部 田  辉)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