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专业攻关,填补除霜流场技术空白

发布时间:2019.07.29

“周工,麻烦你快来看看,这个仪表台风道结构能不能优化,现在的出风速度太小了。”“周工,这儿有个比较紧急的前风挡除霜不合格问题,一起看看吧。”

大家口中的周工叫周金哲,是一名车内流场CFD(计算流体动力学)分析工程师,所负责的一项主要工作是除霜流场CFD分析,包括分析仪表台风道的结构合理性及除霜气流流动状态,支撑除霜性能满足要求,保障车辆运行安全。

以前,类似问题在不同车型上经常发生,这让周金哲感到有些郁闷:每次都在“救火”,这样的问题怎样才能够彻底解决呢?如果能在产品设计端有效避免,后端性能验证就会少很多麻烦事。

然而现状是,国内整个客车行业在除霜流场领域都缺乏可参考的建模、分析及评价标准。前期,公司只有高端产品委托外部机构,在产品开发前端进行除霜性能模拟分析,但分析成本较高。如果在产品开发前端不能有效分析除霜效果,后端性能验证时一旦发现效果不合格,临时补救将会影响整车开发进度。

“必须要建立车内流场建模、分析及评价能力。”周金哲暗下决心,一定要做成此事。有了想法,周金哲开始行动。乘用车除霜流场CFD分析技术相对成熟,周金哲一方面研究乘用车除霜流场CFD的建模细则、评价参数;另一方面,他主动联系外部做除霜CFD分析的咨询公司,认真学习对方的分析经验。

通过学习总结,结合客车特点,周金哲大胆制定了客车除霜流场初版建模、分析及评价标准。为了验证初版规范在客车上应用的合理性,周金哲选择了两款已经由外部公司做过除霜流场分析的客车车型,并进行逆向研究。经过对比CFD理论分析结果和实验结果,周金哲发现自己的分析结果和理论结果存在一定偏差。

是自己制定的标准有问题吗?周金哲多次调整数据,情况还是没有得到改观。于是,周金哲重新分析影响因素,在将其中一个参数调整过之后,理论分析结果终于与实验结果完美吻合了。随后,经过多次验证,周金哲组织相关首席、专业人员进行评审,并正式发布了《客车除霜流场建模、分析及评价规范》。虽然标准发布了,但仍需在新产品上进行实验。

此时,恰逢公司开发7系基础车型E288,周金哲主动对仪表台风道、出风口结构、出风方向和风挡近壁面气流状态开展CFD分析,并将分析结果反馈给内饰专业模块。

按照此分析结果进行优化后,在接下来的实车验证中,E288车型除霜性能一次验证通过,这标志着公司正式成为行业内首家具备除霜流场建模、分析及正向评价能力的企业。除霜流场CFD分析及正向评价能力的建立,填补了该项技术在客车领域应用的空白,为公司节约了近百万的外包分析成本。

有了系统的建模、分析及评价标准,新产品在开发前端就能够进行分析优化,有效规避了后端验证发现问题后,重新调整设计造成的产品开发进度延缓,同时避免了因调整设计带来的成本浪费。

(平台开发管理部 郝国会)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