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一名“资深”金鱼玩家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11.18

  我在宇通工作五年,几乎每天的工作都是和冰冷的机器为伴,但回归自然的初心一直都没有改变。饲养金鱼是我坚持了十几年的爱好,作为一名“资深”金鱼玩家,我在赏鱼的同时还关心着金鱼市场的行情。

  记得我上小学去鱼市挑金鱼时,一家鱼店的金鱼会分出三到四个缸。这些鱼按照个头大小区分价钱,不论花色、品种,在一个鱼缸里的鱼就一个价格,每条鱼一块钱到十几块不等。那时,我为了在小鱼缸里挑好鱼,可以一直蹲到腿麻为止。

  到了中学时,市场上掀起了“国风潮”,很多中国传统品种的金鱼被细分出来销售,比如珍珠鳞、水泡眼、望天龙、国寿、国狮等等。金鱼圈里的玩家们像追赶时尚一般,狂热地饲养起传统金鱼品种。那时大家以体态丰腴的金鱼为美。

  到了现在,市场上的金鱼品种也越来越多,还涌现出了很多“进口”品种,比如泰狮、百褶裙等等,它们尾鳍发达、游姿飘逸、宛若仙子。与此同时,人们的审美观也更加多元化,接受面也越来越广。最初的老玩家们对金鱼品相的追求也日渐严苛,一条极品金鱼的评判标准,具体到了尾鳍伸展的角度要达到180°、身长和尾长的比例要达到1比1……

  当然,培养一条好鱼的成本也是极高的,一万条鱼苗中也可能培育不出一条精品。所以,一条比赛级精品金鱼的价格可以达到上万元,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接受几百元到几千元的金鱼。十几年的时间里,玩家、商家都在不断“进步”,市场越来越大,机会和利润也越来越多。

  在这个越来越“精致”的时代,每一个客户都是“完美主义者”。“普通”的产品逐渐被“高大上”的产品所取代,金鱼如此,客车亦是如此。只有把产品做细做精,把握市场变化,“想同行之不敢想、做同行之不能做”,才能在行业中屹立不倒。

  (制造工艺部 李世广)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