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院门口的那家小店

发布时间:2020.09.14

  我住的院儿里有个小卖部,离院子大门只有不到20米的距离。我很喜欢观察周边的人,在这里开店的人自然也不例外。

  小卖部的门脸比较小,门口就两个小小的台阶。店里售卖的东西大多是日常生活用品,依着三面墙都是摆放货物的柜子,一面全是各类水和饮料,一面是饼干、泡面、薯片、豆干之类的小零食,还有一面摆着电池、牙刷之类的家用物品,以及少量的烟。一个窄窄的柜台分隔了店里的空间,左端仅容靠墙坐个人,右端放着一台老旧的小电视。柜台外侧还塞了一个冰柜,放着冰淇淋、速冻饺子、冰镇饮料。

  大多数时候,在这里看店的是个大爷。他大概六七十岁,长得矮小而精瘦,眼神儿不是非常好,耳朵也有点聋,和他说话时要大声一些。不过,他看电视时开的声音并不大,可能是以看图像为主,也可能是为了避免买家向他询问时听不到。

  每次只要有客人踏进小店,大爷立马起身相迎。客人可以自取架子上的物品,如果你直接报出你要的东西,大爷会有些颤颤巍巍地把东西拿到你面前,即使那东西就在你身边的架子上。

  我买东西时习惯自己取,把要买的东西放在柜台上,大爷点一点就会报出金额。装零钱的小盒子放在他背后的架子上,他转身取出该找的零钱,然后用袋子把东西装好再递到我手边,这一系列动作很顺畅。

  把东西递到我手上时,大爷会送上一个特别慈爱的笑容,每次都如此。面对老人简单而纯真的善意,我也会不自觉地回上一个微笑。

  曾经有一段时间,大爷没在店里出现,是他家里人在轮流看店。我有些担心,不知道大爷是生病了还是怎么了。大约半个月后,我看到大爷又健康地出现在店里,心里感到莫名欣慰。

  生活就像一出默片,那些不知名的人在其中来来去去,成为一个个带着记忆的小片段。有时候我会很庆幸,面对这个城市的冷,还有一些人的笑容可以温暖自己的心。我们都只是这个城市里的小角色,走自己的轨道,偶尔相遇,记得微笑。

  (质量保证部 张广平)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