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院中的那棵老枣树

发布时间:2020.09.21

  前一阵回老家,我看到院中的枣树硕果累累,枝繁叶茂。

  这棵枣树算算树龄大概有二三十年了,是爸爸和奶奶分家后栽到院中的。2003年家里翻修新房子,规划的新房子比老旧堂屋要大上不少,门口的枣树就碍事了。当时我正好上完初二放假在家,父亲说要把枣树砍掉,但母亲不同意。为了不砍掉枣树,母亲发挥聪明才智,想到把枣树连根带土整体向南移动。她怕树根的土散掉,就在树根处套上一个塑料桶。不知道的人猛一看还以为是枣树本来就长在桶里呢。

  由于枣树被移动过,往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开花结果。直到我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它才恢复生机。每年中秋或十一放假回家,我总能吃到又脆又甜的鲜枣。后来枣树长粗长高,鲜枣越结越多。母亲见鲜枣吃不完,就送给亲戚邻居,后来又张罗着晒成干枣,储备到冬天再吃。

  每每回到老家,看着院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儿时的点点滴滴又在脑中重现。年龄越大,人就越多愁善感。看着女儿慢慢长大,父母却慢慢老去,院中的枣树也从一棵幼苗长成现在结满果实的老枣树,我感慨颇多。人生苦短,但我们也要像枣树般厚积薄发,蒸蒸日上,在人世间潇洒走一回。

  (工艺部 于永志)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