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嘿,这里是我的家乡

发布时间:2020.10.19

  我来自三晋之南——晋城

  我来自三晋大地东南角的一座古老小城——晋城。晋城二字作为地名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其最初使用始于唐武德三年,出自《太平寰宇记》:“赵魏韩三家分晋,迁晋静公到此,故曰晋城。”

  由于晋城并不出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有人问起我的家乡时,我会先回答自己是山西人,但总是收获“煤老板、土豪、风沙、黄土高原”等特定评价。这些从小道消息中来源的词汇,已经成为外地人对山西的基本印象。我无力反驳甚至解释,所以总会下意识地绕过这个话题。

  其实这也是晋城之于山西省的尴尬。晋城位于山西的东南角,从晋城到山西其他市,反而没有从晋城到河南方便。这也是我来郑州的主要原因。文化上,晋城话是中原官话,和太原、大同那边的晋语有很大差别。空间距离和语言差异,使我们很难对山西产生归属感。相比于山西人,我们更多地认同自己是北方人。

  位于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交界地带,群山环绕的晋城交通并不发达,与外界交流较少,这种现象直到今天也非常明显。长期的交通落后使得晋城缺乏年轻城市应有的活力,也使大多数晋城人生性保守。和晋城人打交道就像喝白开水,虽缺少热烈却坚定持久。也许是因为性格保守,晋城人大多有着踏实肯干的特质。在外地人面前,晋城人不觉得在自家地盘就比别人高一等,办事实打实,不欺负外来人,北方人的性格应有尽有。

  作为国际花园城市,晋城素有“生物资源宝库”的美称,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其中最出名的是电视剧《康熙王朝》的拍摄地——皇城相府。饸饹是晋城最具特色的食物,如果加上兰化醋那就更美味了。还有高平十大碗、阳城烧肝、陵川肉丸,这些都是我们晋城的特色美食。

  “晋善晋美,尽在晋城!”这是每天中央一套《今日说法》节目播出前都会出现的宣传片的广告语,也是对我美丽家乡的高度概括。

  (试制车间 韩嘉伟)

  山城重庆的独特之美

  我的家乡重庆,是西南地区最耀眼的明珠。

  重庆被称为山城,大大小小的山构成了这座城市。这里的房屋依山而建,一层层、一栋栋错落有致,爬坡上坎也是重庆人生活的常态。我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一起去十八梯,在那里玩爬坡游戏,蹦蹦跳跳。讲到这里不得不说说重庆的打卡圣地——洪崖洞。它的房屋大多依山傍水因地制宜,体现的是老重庆的建筑风格,到了华灯初上的夜晚,风景很独特。

  重庆的美食中,最出名的要数火锅。相比那些有名的火锅店,我更喜欢隐藏在街边小巷的火锅店。它们之所以受食客欢迎,靠的不是名气,而是最纯正的味道和人间烟火气。上学时我虽然不富裕,但总会定期和三两好友相约,吃着火锅,喝着啤酒,谈笑风生。当然,重庆还有许多其他美食,比如万州烤鱼、歌乐山辣子鸡、麻辣鱼、跳水兔等等。它们不仅温暖你的胃,更温暖你的心。

  重庆让人流连忘返的不仅是美食,还有好看好玩的。上学时,我经常和同学去磁器口古镇,那里有丰富的巴渝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我最喜欢的是体验轻轨时而在山上行驶,时而在地上穿行,时而在马路上空奔驰,时而飞跃长江那种上天入海的感觉。傍晚时分,吃完饭可以去南滨路走走,感受一下江边的夜景;也可以去南山的五棵松观景台,看高楼大厦的霓虹闪烁,看江面上美不胜收的灯火倒影。以前心情沉闷时,我会一个人跑到山上散心,不一会儿心中的苦闷便会被美景抚平,瞬间满血复活。

  江水如画重庆城,八方宾客喜相逢。在外工作的我不能经常回家,甚是想念故乡的一草一木,想念那久违的变态辣火锅。我也真诚邀请大家去重庆体验山城的独特之美!

  (宇通重工 李永川)

  滑县慈周寨,我的童年乐园

  河南滑县的慈周寨,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小镇。我家就在慈周寨东南部的一个小村落。

  我上小学前,我家在村东头有一片苹果林,爷爷经常背着我去摘苹果。他在路边给驴割草时,我就在地头吃苹果,在树下捡蜗牛。每逢附近村镇有集会,爷爷总会骑着三轮车带我去看大戏,吃各种好吃的。

  后来我上了小学,每天吃早饭前,正是爷爷卖豆芽回家的时候。吃完饭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爷爷数钱,数完钱爷爷会给我几毛零花钱,我揣着钱就跑去学校了。下午放学后,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村西边的土岗(一种防洪设施)外放羊。羊散开在草地里吃草,我们就跳大绳、挖知了、捉迷藏、捉蚂蚱,做一切有意思的游戏。偶尔,我们也会偷偷钻到别人家的红薯地里,摸几块红薯焖来吃。太阳快要落山时,羊也吃得饱饱的,我们就满足地赶着羊回家。

  大概上四年级时,我们的教室被上级单位判为危房,我和同学们不得不去别的学校上课,大家哭得稀里哗啦。后来有一天我接到老师通知,学校要在村口的树林里恢复上课。就这样,每天我们都从家里自带小板凳,按时来到各年级的营地。老师将小黑板挂在树上,在上面书写,我们在下边高声朗读。当时的条件很苦,每到刮风下雨都要终止上课,到快中午时太阳毒辣又要切换阵地,但我们反而觉得很快乐。这样的日子大约持续了两三个月,我们的教室也修缮好了。

  后来我上了初中,每天要骑车赶到十几里外的学校上学,玩的时间也少了。再后来我去县城上高中,每月才回家一次,上大学后基本就寒暑假才能回家了。

  毕业后,我定居郑州已经10年。每次回家,我总想去儿时常玩的地方走走。但好多地方都成了别人的院子,曾经的土岗也差不多被挖平了。但关于家乡的记忆依然是温暖的,每当心情不好时我总会回想童年的经历,调整好状态,认真面对生活。

  (工艺部 王兴华)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