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又是香风醉汴京

发布时间:2020.10.26

  当晚秋的凉风一次又一次吹拂中州大地时,汴京城(开封)里的千万株菊花几乎不约而同地一起怒放了。秋寒弥漫,万卉开始凋零,但偌大的开封却是一派“万窗千楼泻菊瀑,黄花烂漫胜似春”的别致景观。

  “汴京菊花甲天下”已被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所公认。你看那千姿百态、争奇斗艳的菊花,从开封东南的禹王台开始,经火车站、中山路,穿过御街和午朝门,蔓延到龙亭大殿;再从龙亭到铁塔、汴京公园、大相国寺,形成一片片花的海洋。

  贵妃醉酒、曲江春色、黄山云雾、西湖柳月、金鸡唱晓……到处都是菊花的别致造型。冲天而起的大立菊、花径长的独头菊、瀑布般的悬崖菊,还有那惟妙惟肖的“狮子菊”“猴子菊”“孔雀菊”,到处都是菊花的美丽世界。高六米多的塔菊,有六千多枚小菊花集于一身,犹如群星闪烁,竞相生辉。

  人们喜欢菊花,是因为菊花拥有端庄、高雅、执着、不流于世俗的特殊性格。古人也写过很多赞美菊花的诗词,比如陶渊明的“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陆游的“菊得霜乃荣,性与凡草殊”,唐代韩愈的“野晴山簇簇,霜晓菊鲜鲜”,宋代范大成的“一叶起秋色,众绿凋岁华。耿耿霜露侧,余此黄金葩”……

  开封人喜欢菊花,则是因为开封很早就是菊花的故乡。在记录开封风俗人情的宋代散文集《东京梦华录》中,有这样的记载:“九月重阳,都下赏菊,有数种。其黄白色蕊若莲房,曰‘万龄菊’;粉红色曰‘桃花菊’;白而檀心曰‘木香菊’;黄色而圆者曰‘金铃菊’;纯白而大者曰‘喜客菊’,无处无之。”由此可见,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北宋时期,开封城里的菊花就品种繁多、名扬四海。

  秋来谁为韶华主,总领群芳是菊花。一年一度的开封菊花花会又一次到来,古都开封也再一次呈现“十里长街十里菊,十里香风醉汴京”的人间美景。

  (质量保证部 牛 涛)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