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梦回家乡的老宅

发布时间:2020.11.02

  偶然在梦中,我见到了家乡的老宅:青砖黑瓦,不算太高的围墙顶上镶嵌着打碎的酒瓶碴子。瓦间壁檐的缝隙中,生长出茁壮的瓦松和仙人掌。这些植物不知是从哪里得到的力量,竟可以常年不败。

  老宅的大门并不高大,以平顶的样式和厨房相连接,山墙旁边预留有窄窄的楼梯可以上去。在大门的里侧就是承载了我童年趣味生活的院子了。

  院内地面大多为土地,院子中种植着一棵大枣树,每到深秋就能吃上脆甜的红枣。父亲沿着墙边开垦出一小块菜地,每到春季在小菜园里种上油菜、小葱、菠菜、生菜、香菜,待到春末便有一筐筐蔬菜可以采摘。如果种上黄瓜、番茄、豆角、茄子和小香瓜,那等到三伏时节,自然是瓜果蔬菜都齐全了。

  等到秋冬时节,再种上萝卜、白菜和大蒜,冬季时便会有吃不完的蔬菜,第二年春天还可以吃上新鲜的蒜苗和蒜薹。就这样,小小一块菜园子竟为一家人贡献了一年四季的蔬菜瓜果,也为这个院落增添了光彩与热闹。

  老宅的房子是传统的坐北朝南的瓦房。在老旧的房间内,光线其实并不明亮,只有小小的窗户能照进来一些阳光。房内墙壁上刷的是白色的腻子,地面大多以青砖铺就。每到潮湿的夏季,墙壁和地面总是泛起很多水汽,墙壁上尽是因霉湿侵蚀而成的斑驳印记。

  老式家具和橱柜发出暗沉的光泽,老式台钟发出走针的滴答声。客厅的布沙发,因为母亲格外珍惜,便铺上了用钩针编制的白色棉质蕾丝坐垫。小小的房间虽不甚完美,却干净整洁,承载了一家人的喜怒哀乐。

  儿时我就是在这里与小伙伴捉迷藏,在院子和房间来回穿梭。偶尔可以看到院中的花朵在西落的阳光中浮动如影,也能看到细碎的光线照入房间。那副景象留在我心里,仿佛被珍藏起来的宝石和珍珠,熠熠生辉。

  (工艺部 王松林)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