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经历过陪产,才知道女人的勇敢

发布时间:2020.11.02

  我们的生日,就是母亲的受难日。这句话如果只是简单一听,根本体会不到其中的深意。而我经历过给媳妇的陪产,才知道当妈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没有之一。

  从怀孕到生产的这些日子里,我和媳妇无数次畅想过孩子出生后的场景,但唯独忽略了生产过程。我们天真地以为,现在的无痛分娩和剖腹产技术已经很成熟,不会再出现电视上那种女人们扯着脖子狂吼、满头大汗生孩子的场景。然而事实却证明,电视上演的一点都不为过,而我们的生产也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顺利。

  临产那天晚上9点,随着阵痛袭来,媳妇被推进待产房。而我作为陪产家属,也身着无菌服进入待产房陪产。媳妇躺在床上,身上绑着各种监护仪器,胎心检测仪器发出“砰砰砰”的胎心跳动声,待产房外时不时传来其他产妇的惨叫声和呻吟声,让宁静的夜晚越发显得紧张。

  仪表屏幕上,曲线有规律地波动着。每一次曲线上升,都代表着一次宫缩的开始,阵痛也随之而来,曲线越高,阵痛越强。阵痛袭来时,媳妇紧紧地抓着我的手,痛苦地扭动身体。不一会儿,媳妇就已经疼得脸色苍白、无法言语。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媳妇终于打上了无痛针,但效果却没有想象的那么明显。虽然媳妇的腹部疼痛有所缓解,但右小腹却奇痛无比,整个人都疼得蜷缩在一起。医生们做了各项检查却查不到疼痛原因,集体束手无策。

  疼痛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情况终于有所好转,此时宫口已基本全开,我和助产士一起把媳妇推进产房准备生产。可能是无痛针起了作用,媳妇精神已经好转,在助产士的指导和鼓励下,她一次次地发力,几轮下来已经体力不支,可孩子还是没有出生的迹象。在补充了少量水和饼干后,媳妇咬紧牙关,再一次努力尝试着,脸上是从未有过的坚强和执着。女子柔弱,为母则刚,此情此景应该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十几分钟后,监护仪上的胎心频率突然骤降,产房的气氛立刻紧张起来。不断有其他助产士和医生加入进来,助产士的指挥声也越发急促和严厉。

  “产妇宫缩力度不够,需要采取XX措施,家属过来签字”“孩子头太大,需要采取XX措施,家属过来签字”“如果孩子迟迟不出来,大人和孩子都有危险,可能会转剖,家属过来签字”“准备好手术室”……此时,我的心早已提到了嗓子眼,医生一连串的指令,更让我签字的手控制不住地发抖。没有人明白,那一刻我内心有多煎熬,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凌晨4点,随着一声啼哭,产房紧张的气氛一下子缓和了下来。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媳妇也如释重负地望着我,眼里透露着骄傲和坚强。我依然紧紧握着她的手,却早已热泪盈眶。

  我很庆幸选择了陪产,经历了产房里的惊心动魄,才懂得妻子的不易和女人的勇敢。从怀孕、生产,再到哺乳、育儿,她们的付出远比我们男人想象的要多。所以我要感恩母亲,感谢妻子。

  (海外产品部 韩  阳)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