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人故事

宇通人故事

车间实习教会我这个道理

发布时间:2019.09.30

  俗话说,处处留心皆学问,车间实习也是如此。原本我以为“注重细节、以小见大”只是领导的随口说教,后来才发现,这种认真的态度其实就是个人素养和能力的体现。

  在底盘一车间实习的这段时间里,作为冷却预装工,我发现了一些很暖心的小细节:运送物料的师傅在帮其他人摆放物料时,总是将常用物料整齐摆放在最方便获取的位置;帮带新员工的师傅们,会一丝不苟地演示整套操作步骤,并且一定要新员工当面操作一番,确定无误才肯罢休;在车间过道,操作物料车的师傅与操作叉车的师傅“狭路相逢”时,双方都会下意识避让,让对方先走。这些细节都体现出了大家的职业素养。

  大大咧咧的我在实习之初,并未有意识地思考过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每次我转运物料时,都会把物料堆得满满当当再运走,心里只有成就感:看!这次又运送了这么多物料。至于后道感受、行车礼让,我并没有太放在心上。

  直到有一次到后道工序递送物料,我简单地将物料卸下后,正准备离开时,突然发现自己送去的那一车物料,正被师傅们费力地拆解、点数、重新摆放。这时候,我才猛然察觉到自己送来的物料堆放杂乱无序,给后道的师傅们造成了麻烦,顿时心里羞愧难当。

  在车间里,做事时考虑他人便利,似乎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或许整齐摆放物料、物料标识朝上、物料车把手朝外等,只是前道工序师傅的举手之劳,却能实实在在地节省后道工序师傅的操作时间。回想起之前自己学习的精益生产思想,这种做法不正契合了其中关于“减少浪费”的要求吗?

  从那时起,我开始主动提醒自己,做事情要顾好“尾巴”,不要只在乎自己工作是否按时按量完成,还学习应用更多可以为他人带来便利的小技巧,保证工作质量。接下来的日子,期待自己有更好的表现。

  (底盘一车间 卢艺方)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