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人故事

宇通人故事

我与电焊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19.12.19

在我小时候,父亲是十里八村有名的电焊工人,家里的凳子、床、厨灶等都是他手工焊制而成。受父亲影响,我从小就憧憬自己能掌握电焊这门手艺。

上学后,经过系统学习,我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焊接中级职业资格证书。谁知毕业后参加工作,我接触金属焊接的机会越来越少。每次看见师傅们焊接的焊花,听到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我总会不自觉慢下脚步,心中难舍这份热爱。

后来因为工作需要,我调整了工作岗位,开始负责外购件的质量检验。在班组的检验工作中,我掌握的焊接知识经常能发挥出作用。

有一次,班组小陈在检验灭火器支架时,发现图纸上有一个未知符号,他向周围同事请教,但没人能准确回答该符号的含义。我发现那是一个焊接符号:“这个数字代表焊接工艺,这个箭头代表焊接位置及方向。”然后我拿起实物与图纸对比,发现实物的焊接方向与图纸不符,存在焊接强度隐患。小陈随即联系车间同事整改。之后,我还利用晨会在班组内分享焊接符号的定义、组成,得到同事们的认可。

工作之外,我又考取了焊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和高级考评员资格证,还应公司人力的邀请在企业自主评价考评委员会中担任考评委员。

最初,焊接只是我的兴趣爱好,现在却成了辅助我工作的重要技能。这大概就是兴趣带来的意外收获吧。

(质量保证部 王金舟)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