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人故事

宇通人故事

捡麦穗的少年

发布时间:2020.06.23

  麦子熟了。

  我走在熙攘的街头,无聊地瞧着街边小摊上的各式卖品。走上一圈,只顾瞧瞧,也觉得有点乐趣,似乎在探寻着不值一提的快乐。日头还挂在楼沿,我瞧见一车新摘的西瓜。藤蔓连带着片片绿莹的叶子,随风招摇,饱满而热烈。我瞅着这一车圆滚滚的西瓜,愣住了。一帧帧满世界金黄色且夹带着汗气的画面喷涌而来,突然间,我真切地知道:麦子熟了。

  西瓜进村时,正是收麦子的时候。歇罢晌午,村口桐树下坐满了乘凉的人们。卖西瓜的车子刚停下,孩子们就把车子围严实了。眼巴巴瞅着大西瓜,摸上一摸,时不时朝父母瞥上几眼。当然父母一开始是不理会的,兴许是收成不易,不大舍得。卖瓜的倒也机灵,切开一个大西瓜,分发给孩子们。尝到甜的孩子们开始行动了,拽着父母的手,拉扯着,嘴里还哼咛着。

  西瓜是买了,但那些年岁,一点的甜不足以慰藉少年的心。麦子收拾差不多了,孩子们倒忙活起来,挎个篮子,顶着太阳,兴冲冲地跑进麦田。他们捡起遗落的麦穗,每捡到一支都会兴奋地叫起来。不消一会儿,篮子差不多满了。他们寻一阴凉地,不顾全身汗水,并排坐着,拿起麦穗,在篮壁上搓着。搓完了,用手捧起来,吹去遗留的麦芒。不几天,每个孩子都存下来小半袋麦子。这时,西瓜再进村,孩子们兴奋地扛着自己的麦子去换西瓜。然后,你会看见,小孩坐一排,抱半个西瓜,吃得满脸都是。那些少年,那些夏天,似乎只剩下麦子和西瓜。当然,那些小孩也包括我。

  半月前,我知道麦子已然丰盈。只是转眼几天,麦子已成熟,我却浑然忘却。兴许离开故乡太久。那时,少年眼里只装得下山村。那些个夏天,麦子成熟,他为了一个西瓜而快乐。那一群孩子,为着同样简单的期待而开心。而如今,我的眼睛里似乎装下了全世界,却再也找不回那个少年的快乐。麦子熟了,这个神圣的时间,兴许只属于那些捡麦穗的少年。

  我买了西瓜。回去的路上,妻子拉着我的手。我们并排走在夕阳下,相顾无言。她知道,那个渴望西瓜的少年回来了。

  (平台开发管理部 郝国会)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