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人故事

宇通人故事

大家的软件培训师

发布时间:2021.10.09

  9月10日,在一间会议室里,悬架设计师王希文,正向同事们讲解使用Adams(机械系统动力学自动分析)软件搭建悬架数模的要点。课后,有同事专门向王希文表示感谢:“之前我都是动手算悬架参数,现在很多参数可以直接在软件数模中显示,太实用了。”

  王希文是悬架技术室的一名悬架设计师,除此之外,她在办公室还有另一个身份:Adams软件培训师。这一身份的由来,还要从2019年说起。

  2019年初,王希文结束车间实习回部门,彼时大家都在使用CATIA软件来进行三维设计,王希文也不例外。一天,她发现某同事在开发新款悬架时,总是使用Adams软件,王希文来了兴趣。

  与同事沟通后,王希文得知,很多乘用车企业会使用Adams软件。该软件可以在新产品设计初期,验证悬架方案的可行性,缩短后期台架、路试验证周期,这是CATIA软件不具备的功能。当时模块更多是利用现有的成熟悬架平台开展设计,很少需要使用该软件,但王希文认为多掌握一个设计工具就在设计中多一种选择,她决定向同事学习,提升专业能力。

  不久后同事调岗到其他部门,但王希文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她对照网络教程自学,逐渐掌握了悬架总成、转向系统的设计要领。

  随着市场需求变化,越来越多的新型悬架脱离原有成熟平台,需要完全重新设计,王希文的技能派上了用场。在某次沟通会上,大家正讨论某新型悬架随着车辆运动时的受力情况,但苦于没有办法利用CATIA软件先行评估风险。一筹莫展时,王希文直接利用Adams软件进行仿真模拟,输出悬架动态受力曲线图。根据结果,悬架零件存在受冲击力的风险。

  确实尝到好处后,王希文想要推广该软件,部门领导看到王希文的技术实力,也有让她培训Adams软件操作要求、提升科室人员技能的想法。2020年6月,王希文爽快接下任务。她收集了事业部现有的所有悬架模型,并利用该软件重新建模,让大家从成熟结构入手学习Adams操作。之后,王希文还建立了使用该软件的设计规范。

  现在,科室人员已经可以熟练使用模板进行悬架结构的编辑修改。王希文梳理着接下来的培训计划,她说:“当大家都能独立进行整车运行工况分析时,培训才算结束。”

  (底盘事业部)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