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人故事

宇通人故事

在秘鲁,奏响我们的青春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1.10.09

  作为一名西班牙语专业的毕业生,得知自己将到秘鲁做销售助理工作时,我心里非常期待:这个遥远的南半球国家,到底是什么样子?

  秘鲁拥有长达两千多公里的海岸线,高山、雨林、沙漠,多重风景线构成秘鲁别样的自然风光。然而,今年四月,当我在严密防护下到达市场后,却无暇欣赏美景。当地新冠疫情严重,日均新增感染人数8000人左右,出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我暂时压下游玩的念头。

  将心比心才能拉近与客户的距离

  秘鲁政府大力提倡并推广天然气车,宇通在当地的车也几乎都是天然气车。为了做好天然气车的维护,市场服务人员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天然气安全检查专项。服务人员长时间在当地,与客户的关系也较为亲近。

  一次聊天中,海外客户服务经理赵传强讲到,在疫情还未出现时,客户有时会邀请他们去踢足球,甚至去客户家里烧烤,客户还特意强调了“只有宇通”。

  这样的认可是服务人员用行动换来的。一天晚上22:00,秘鲁服务团队接到客户报修电话,某车辆空调出现故障。秘鲁23:00实行宵禁,维修时间非常紧张,但他们还是立即动身,赶在宵禁前完成车辆维修,没有影响第二天运营。

  在与客户的交往中,最重要的就是将心比心。扪心自问,我觉得自己要想实现这样的关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提醒我在日后的工作中要想办法与客户拉近距离,敞开心扉,互相信任。

  根据公司安排,5月24日起,秘鲁销售团队要开展为期一周的新产品上市专项巡展。疫情期间,当地政府严控社交活动。经过策划,我们与市场客户逐个沟通,决定采用定点巡展+分时段邀请客户参观的形式,确保活动方案符合政府疫情防控要求。

  最开始,我担心客户不愿意出门,但在大家坚持不懈地沟通下,在巡展现场,我们不仅见到了长期合作的老客户,甚至他们还带来了素未谋面的潜在客户。

  巡展期间,有些客户不方便过来,希望我们到他们办公室宣讲,无论距离远近,大家都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那一周,我学习了许多市场、车辆上的知识,虽然忙碌但收获颇丰。

  身处市场,我也感受到了来自客户的温暖。一次拜访完客户准备返程的时候,因为该区域非常偏僻,不好打车,治安也不是特别好,客户特意陪我们走到街上,等我们坐上出租车他才离开。现在想起,我还十分感动。很多时候打动人心的都是细节,希望自己也做一个注重细节,满足客户需求的业务人员。

  工作之外,我眼中的秘鲁

  当地人民很重视疫情防控,逛街时都自觉戴上口罩,我也“全副武装”做好防护。在街上,我观察到了这个国家的另一面。秘鲁经济不算特别发达,遇到红灯停车时,总会有趁机擦车窗的年轻人,之后索要硬币作为报酬。街上有很多沿街叫卖小吃的商贩、卖艺的人。他们都是为生活而努力的人,都值得尊敬。

  通过日常沟通,我觉得秘鲁当地人对中国人是比较友好的,这可能是因为当地中国人较多,他们帮我们打下了良好印象的基础。在国外,我们的首要身份就是中国人,我也谨记这一点,时刻注意自身素质,不给祖国丢脸。

  业务、服务、融资的同事们都住在秘鲁首都利马,我们有时候会聚在一起吃饭。端午佳节,为了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大区特意安排我们在公寓开展厨艺比拼。很多在家不进厨房的同事兴致勃勃地洗菜、切菜,忙得不亦乐乎,这也帮身处异乡的我缓解了思乡之情。

  在秘鲁,可能还有许多未知的困难等待克服,但我相信,同样还有许多动人的故事等待书写。只有付出汗水,才能创造奇迹,一起加油吧!

  (海外营销 张仁杰)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