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2019年报点评:稳健前行,龙头地位持续强化

发布时间:2020.04.03来源:客车信息网

       数据,是实力最好的证明。

  3月30日晚,宇通客车(600066)披露2019年报:2019年宇通客车实现客车销量58688辆,作为客车行业领军企业,宇通客车依然保持了强者本色。在全行业“负重前行”的2019年,离不开其对品质与服务的匠心坚守,也离不开其对科技创新的持续钻研。

  逆势稳健领跑,量质齐升动力足

  踏实前行的宇通客车,不断向行业和市场传递着正能量。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2019年客车行业7米及以上客车实现销售134331辆,较2018年下降11.31%。受此影响,宇通客车销量也略有下降,但情况好于行业整体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37.1%,提升2.6个百分点,产品竞争力得以充分体现,继续领跑客车行业。

 

宇通客车2019年报点评:稳健前行,龙头地位持续强化

  宇通客车新车交付

 

  客车行业属于弱周期行业,行业总量取决于居民出行总量和出行结构,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尤其是近年来,受新能源产品提前消费、高铁及私家车等替代品的影响,国内大中型客车需求总量同比下降15.2%。

  可以说,在客车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背景下,宇通客车能够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实属不易。报告显示,面对行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的下行压力,宇通客车认真落实和推进“十三五”和“五条主线”的战略规划要求,在新能源补贴政策持续退坡的情况下,宇通客车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凝心聚力抓好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在攻坚克难中稳健前行。

  从发展趋势看,新能源化不可逆转,随着动力电池成本下降和续航里程增加,新能源客车逐渐进入公路客车领域,短期内主要用于短途客运和景区内摆渡等。出口方面,受环境保护政策和要求的驱动,海外新能源客车需求预计将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凭借领先的产品技术和成熟的市场推广经验,中国新能源客车将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凸显优势。对此,宇通客车已做好了准备,将引领着行业继续稳步前行。

  研发投入17.74亿,加码核心竞争力

  先人一步的战略眼光和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成就了宇通客车在技术领域的全面领先,也铸就了宇通在客车市场的领导地位。

  报告期内,宇通客车2019年研发支出17.7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82%,在同行业中居于较高水平。截至2019年底,宇通客车拥有研发人员3393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8.76%,其中博士48人,硕士589人。

  在行业整体下行的现状下,宇通客车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围绕“十三五”战略目标和方向,引领客车行业及相关产业链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转型,全面提升整车及零部件设计、工艺、制造、质量标准,实现标准领先、协同创新、产业融合、自主可控,成为全球领先的客车及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

 

宇通客车2019年报点评:稳健前行,龙头地位持续强化

  百人会上的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

 

  同时,宇通客车按照国家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确立了“三横五纵”的研发布局,开发插电式、纯电动、燃料电池三大动力系统,重点突破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电动客车智能化、充电/加氢技术、高效电附件等共性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客车综合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整车节能与控制技术、高压隔离电源变换技术、高密度电驱动控制技术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宇通客车2019年报点评:稳健前行,龙头地位持续强化

  宇通L4级智能网联巴士在郑州智慧岛落地试运行

 

  科技创新的投入,不断提升了宇通客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国内新能源公交车完成8米、10米、12米系列产品的全面升级迭代;针对海外市场布局开发了18米、12米、8米等系统新能源公交车产品;实现了智能网联微循环公交车在郑州智慧岛的示范运行;重点提升了产品适应客户需求分级的能力,产品客户满意度在行业内继续保持领先……

  2019年,凭借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杰出贡献,宇通董事长汤玉祥荣获第五届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9评价中,宇通以95分的优秀成绩登榜,成为榜单中唯一一家达到“优秀”级别的客车整车制造企业。

  报告期内,宇通客车继续荣登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在两年一届的世界客车博览会上,宇通一举荣获Busworld设计奖、环保奖等三项大奖,创下中国车企在世界客车博览会获奖数量新纪录。

 

宇通客车2019年报点评:稳健前行,龙头地位持续强化

  宇通创下中国车企在比利时车展获奖数量的新纪录

 

  2020蓄势谋远,为世界增添美好

  善谋者远,实干者成。如今,宇通客车在公路客运、旅游、公交、团体、校车、专用客车等各个细分市场均表现出色,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凭借良好的品牌形象,宇通的海外市场不断扩大,出口量节节攀升,单笔订单的数量和金额屡创新高。

  以2019年为例,宇通出口英国第500辆客车成功交付,168辆高品质客车交付乌兹别克斯坦,批量机场摆渡车交付西班牙与摩洛哥,20辆纯电动客车驶入丹麦,33辆纯电动客车交付芬兰,10辆纯电动城间车出口法国,63辆双源无轨电车陆续驶入墨西哥……

 

宇通客车2019年报点评:稳健前行,龙头地位持续强化

  出口英国的宇通客车

 

  当然,宇通的成绩离不开完善的服务保障。截至2019年底,宇通客车在海外市场拥有201家授权服务站或服务公司、320余个授权服务网点,覆盖98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半径150公里。得益于优秀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宇通树立了值得信赖的国际化形象。

 

宇通客车2019年报点评:稳健前行,龙头地位持续强化

  宇通纯电动客车交付丹麦

宇通客车2019年报点评:稳健前行,龙头地位持续强化

  宇通客车在法国运营

宇通客车2019年报点评:稳健前行,龙头地位持续强化

  交付芬兰使用的宇通纯电动公交车

 

  对于未来发展,宇通客车在年报中明确指出:“公司将继续围绕‘成为全球领先的客车及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远景目标,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规模和竞争力的提升。聚焦‘产品升级、技术升级、模式创新、扩展海外、夯实基础、外延发展、升级文化’等7大主题,推动多项战略举措高标准落地,支撑企业完成管理转型和品牌影响力的双提升,为客户、股东、社会等利益相关者创造更大价值。”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