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案例 | 看五关,走六步,用时间差做盈利

发布时间:2019.07.18来源:宇通客车

客户案例 | 看五关,走六步,用时间差做盈利

  客户嘉宾:淮北童安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新光

  观点解读:校车运营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要看五关,走六步,把“时间差”做成运力,打造长久的品牌

  进入暑假,淮北童安校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童安校车”)副总经理赵新光也就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忙的时段,“很多人认为学生放假了,校车就闲下来了,但实际上,寒暑假是我们工作量最大的时候。”

  因为要对接55所学校的学童接送需求,其中涵盖了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的各个年级,又有周度接送的寄宿生和每日接送的走读生,“每个学期乘坐校车的学生数量都会有所变化,每一个学校都要去沟通确认,所以'车子休息,人却更忙了'”。

 客户案例 | 看五关,走六步,用时间差做盈利

  把“时间差”做成运力 >>

  2017年10月24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举行校车运营启动仪式,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管理、部门监管”的原则,童安校车成为中标单位之一,负责为濉溪县北段片区的四铺镇、百善镇、铁佛镇、刘桥镇、濉溪镇、濉芜产业园、经济开发区等辖区内的学生提供校车接送运营服务,运营期三年。

  根据前期摸底排查的结果,童安校车所负责区域内有校车乘坐需求的学童大约有1.2万名,按照国家“一人一座”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正常情况下可能需要200台左右的专用校车投入,但实际上,童安校车投入的运力只有54台专业校车。

 客户案例 | 看五关,走六步,用时间差做盈利

  但很显然,仅仅这种程度的调度无法保证运力的充足,“像我们服务的淮北龙华学校,生源非常充足,一次接送需要同时投入38台专用校车,这样的情况下,且不说小学和幼儿园,就算是所有的初中同时放学,我们的校车也不够用。”

  所以在寒暑假期间,赵新光就必须和每个用车学校进行沟通确认,一方面是统计编制下学期的用车需求,另一方面是需要对各个学校学生上下学的时间进行沟通分时,给出一定的时间差,方便进行车辆调度。”

  制定发车计划表的工作量非常大,既要充分考虑线路走向和运力投放,厘清各个学校的走读生和寄宿生的坐车需求,还要综合考虑学期内的中考、高考、体育加试、理化加试、模拟测试、重要比赛等需要集中用车的时间,统筹进行车辆调度,同时还要根据各条线路的运距和实际路况预测运行时间,提报给各个学校,“要精确到10分钟以内,不能让孩子们等太久”,赵新光说道。

客户案例 | 看五关,走六步,用时间差做盈利

  可是,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符合这样理想状态的情况并不多。

  确定好的发车计划表,只能算是童安校车的“一厢情愿”,更重要的工作是沟通、说服学校,按照童安校车安排的时间休息。

  “学校有自己的教学秩序,尤其是在周末和法定节假日放假的时候,公立学校必须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私立学校虽说可以自主确定放假和休息时间,也需要和家长们进行充分的沟通,一旦线路上的一个学校不能按照时间表执行,就需要对线路走向重新调整,再次开展沟通确认工作;另一方面,这个事情必须在假期开学之前完成,不能影响孩子们正常上下学,所以每个假期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赵新光说。

客户案例 | 看五关,走六步,用时间差做盈利

  看五关,走六步 >>

  把运行的起终点精确到具体的时间,关键在于对车辆和操控人员的精细化要求。

  “这种错时共用的模式,依然要严格按照国家《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并不能够随意调配车辆。”赵新光说,规划好的线路和发车时间必须要政府主管部门进行审批和备案,办理相关线路牌,按照定线、定人、定车、定时运营。

  为了保证线路的正常运转,童安校车使用的全部是国内安全级别最好的宇通专用校车,保养维护也是通过宇通的维修站和售后进行,确保车辆始终处于最佳运营状态,“不能出现任何车辆故障和抛锚,一台车出现故障就会影响整个运营大局”。

客户案例 | 看五关,走六步,用时间差做盈利

  由于采用这种“不停歇的校车运转”模式,童安校车的驾驶员和照管员,全部为专职人员,而且需要经过严格筛选和培训考核后才能上岗,其中人员招聘要经过“五关”认定:

  第一,清白关,没有犯罪记录和交通事故记录;

  第二,技术关,通过实操“拉出来溜溜”;

  第三,体检关,身体必须健康,特别是心血管方面;

  第四,心理关,杜绝偏激等心理问题;

  第五,面试关,相由心生,通过面试沟通进行把关。

客户案例 | 看五关,走六步,用时间差做盈利

  在人员管理上,童安校车还总结了沟通、倾听、调查、辅导、学习、鼓励“六步”工作法:

  第一步,多沟通,讲清楚,问明白,杜绝执行偏差;

  第二步,认真倾听员工声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第三步,经过调查后再决定;

  第四步,工作和心理通过辅导进行提高;

  第五步,通过每月两次的安全会议来学习,树立安全意识也对工作和管理进行创新和提高;

  第六步,通过鼓励来体现员工价值,让员工有归属感,想让员工安心工作,待遇也要跟上,员工除了保险外,驾驶员每月都在4500元以上,照管员底薪600元,根据远近不同跟车一次15至50元。

  赵新光说:“校车有一个特殊性就是预防安全。我们就是通过设施安全和运营指导来实施的,最终达到运输安全和教育安全”。

客户案例 | 看五关,走六步,用时间差做盈利

  为的是长久的品牌 >>

  为了鼓励校车运营企业主动提升安全意识和管理规范,濉溪县政府每年对每台车执行5000元的补贴;而在乘车费用方面,因为每个学校的休息时间也不一样,所以收费标准也有所不同。

  “有五天休息,有十天休息,也有半月一次的,还有每天都接送的,所以收费标准也有所不同,根据每学期的乘车次数、接送距离的远近来决定。中小学生费用每学期在400~560元,幼儿园每学期800元左右,由各个学校统一收取后再划转给童安校车”。

  赵新光认为,校车运营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虽然现在处境不算最好,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基础的提高,人们对校车的认识会越来越重视,加上国家开放二胎政策,社会对校车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所以,校车运营企业也将出现一个洗牌的过程,谁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建立更好的平台,形成品牌效应,谁就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做大做强,成为最终的赢家。

客户案例 | 看五关,走六步,用时间差做盈利

  所以童安校车对服务的要求十分严格,而且在不断完善和提升。比如说照管员的配置,在学校明确表示可以配备照管员的情况下,童安校车经过综合考量,还是决定自己聘请照管员,“虽然一学期要有几十万元的工资投入,但更加方便管理和要求,也能保证服务的质量。”

  在最为核心的学生接送方面,除了车辆行驶速度、车容车貌等一般要求之外,童安校车要求延长线路直接送到学生家门口,“一般的线路到了站点之后必须由家长领回家,如果没有家长来接的话宁愿我们带回到车队也不会让孩子自己回家。”

客户案例 | 看五关,走六步,用时间差做盈利

  “现在每次会议中我都会强调服务质量。如果在服务上出现了差错,道歉是必须的,但是只是道歉是不够的,要及时响应,拿出解决办法,让客户满意,并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这是打造品牌口碑的关键。校车运营毕竟刚刚起步,有很多问题是不可预计的,只有不断地完善提升才能持续保持发展势头,”赵新光说。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