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南昌收官

发布时间:2020.12.17来源:中国江西网

       2020年12月11日,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最后一站来到了江西南昌市西湖区朝阳小学,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第二季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圆满收官。

 

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南昌收官

 

  2019年,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第一季启动,走进9个省市,100所学校,为4万余名学生带来“寓教于乐”的儿童安全教育课程;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第二季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依旧如约而至,足迹遍布16个省市,150所学校,惠及5万余名学生。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万名儿童参与过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将儿童交通安全知识和安全防护意识植根心中。

 

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南昌收官

 

  推而广之,让更多人参与并受益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的未来,交通安全关系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生命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然而从当前数据来看,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导致14岁及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杀手,我国每年约有两万名儿童死于交通事故。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孩子们对交通危险的认知不足以及安全防护意识和知识的欠缺。

 

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南昌收官

  南昌市交通管理局民警唐斌

  南昌站活动现场,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东湖大队二中队民警唐斌坦言:“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主营地是在家庭和学校,但是想要推进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普及和完善更需要全社会重视并参与进来。”

  近年来,教育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在不断加强推进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同时,也在积极呼吁社会各界的关注,但一直缺乏行之有效,适用于儿童的模式,而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的启动无疑产生了极佳的示范效应,从去年到今年,公益行不断延展活动的影响范围,让更多学生通过参与活动学会交通安全知识,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与此同时,也在向社会各界鼓与呼,引起对于儿童安全教育更广泛的关注。

 

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南昌收官

  学校师生共跳交通安全操

  事实上,全国学童千千万,每年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能够接触到的孩子数量有限,所以,通过这个活动抛砖引玉,集全社会之力将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推而广之是宇通客车的“初衷”,毕竟,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背后是一条条稚嫩鲜活的生命,每一次交通安全教育都意义深远。

  喜人的是,随着公益行活动的持续推进,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省市教育部门、学校关注并对这一活动表示认可和欢迎,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公益机构、企业和志愿者参与其中,成为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推进者。其中,此次南昌站活动不但获得了当地政府部门、媒体、学校及家长的支持,而且还得到了南昌市西湖区初心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和南昌市西湖区绿芽公益发展中心的协助。

 

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南昌收官

  活动现场的志愿者团队

  且行且探索,丰富交通安全教育模式

  有专家认为,让孩子大胆体验危险,是最好的“安全教育”。事实上,在此之前,如何落实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让孩子理解交通危险及安全知识是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共同面对的难题。由于交通元素和场景的复杂性导致稚龄的孩子很难通过理论学习掌握必备的交通安全知识,而单薄的几句“注意安全”、“小心车辆”基本无法在孩子遇到危险时产生作用。

 

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南昌收官

  学生通过体验,了解头盔对头部的保护作用

  考虑到孩子这一特殊受众群体,宇通客车联合壹基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共同开发了一套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并希望通过在全国开展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快乐地学习到交通安全知识,帮助更多小朋友们提升安全意识,做到提前预防,有效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活动期间,宇通客车通过孩子们的反馈也在不断探索更新颖、有趣又富有意义的教育模式。在今年的河南站活动上,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首次加入了“同学请上台”这一环节,孩子们由接受者化身为监督者,给父母指出日常交通出行中的隐患,让孩子们能够更深刻地领会到交通安全知识,也让家长意识到自身行为对于孩子们的影响,并参与到儿童交通安全教育中。

 

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南昌收官

  “同学请上台”亲子互动,探讨交通不文明行为

  在之后的几站里,“同学请上台”活动反响极佳,孩子们乐于参与,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们也表示了充分认可,甚至还有学校将活动海报作为交通安全教育宣传画张贴在校园内,时刻提醒学生们将注意交通安全融入到每一天的生活中。

 

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南昌收官

  南昌朝阳小学校长胡宁

  南昌市朝阳小学校长胡宁表示:“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在环节设置上更加贴近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孩子更加容易理解接受,学校效果更加显著,而且活动主办方还留下了交通安全绘本、交通安全操及交通安全视频等资料,后续我们可以让有趣、丰富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成为学生们日常学习的一部分。”

  而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通过走进校园也为教育部门和学校带来更多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思路和启发,并将体验式、浸入式的交通安全教育作为未来推进的主要方向。

  持之以恒,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绝非一时之功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儿童交通安全教育亦然,关注并重视的人多了,自然会营造出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良好氛围,而作为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推进者,宇通客车一直遵循着公益的本心,放眼全社会,放眼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长远发展,以契而不舍的态度致力于推进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意义深远的改变。

 

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南昌收官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公路大区总经理李文刚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公路经营大区总经理李文刚在现场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家以美好出行为追求的客车企业,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关注校车和儿童交通安全,宇通也连续多年开展校车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推动社会各界共同为儿童交通安全营造良好环境。”

  早在宇通着手设计研发并生产推广专用校车时,便已经注意到学童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问题,并以打造“最安全的校车”为己任,在提高车辆安全性能及人性化、智能化上不遗余力;多年来,“开往春天的校车”、“校车安全大讲堂”、“神奇校车全国巡演”等一系列兼具趣味性和教育意义的活动,都是宇通针对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探索和实践;时至2018年,宇通建立了行业首家交通安全教育馆,让理论结合实践,为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提供了一个专门的平台;而今,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由点及面大范围普及儿童交通安全知识,呼吁全国、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交通安全。

 

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南昌收官

  学生在阅读交通安全绘本,绘制交通安全手抄画

  南昌站并非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的句号,而仅仅是其中一个短暂的节点。2021年,全新一季的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将继续出发,预计活动将全面覆盖全国所有省市,走进200所学校,为超过10万名学生带来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一课。

 

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南昌收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是一个长远而重要的课题,更是关系着每一个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幸福、稳定和未来,理应获得更广泛、更深刻的重视。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作为先行者,力量或许微弱,但希望借由蝴蝶翅膀的扇动,让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愈发完善而成熟,进而惠及每一位孩子,守护每一份童真。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