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宝藏企业

发布时间:2020.05.11来源:凤凰网

  2020年,新冠疫情给全国甚至全世界各行各业都按下了“暂停键”,但中国制造业例外。

  当病毒在中国肆虐时,中国制造创下了令人瞩目的“抗疫战绩”,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的火速建成,撑起了整个抗疫大局。当全球疫情蔓延时,中国制造又挺身而出,口罩、检测试剂盒、呼吸机、药物……这些日常防护、确诊和救治患者的防疫物资,从中国工厂的生产线走向世界。

  中国制造,为什么这么牛?

  中国制造:玩的就是“跨界”和“加速度”

  无论是生活物资还是医疗物资,从最初的紧缺到逐渐的供应充足、井然有序,在背后立下汗马功劳的就是无数将“跨界”和“加速度”玩到极致的中国制造企业: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在关键时刻紧急承担了平面口罩机、N95口罩机、压条机及口罩机用超声波点焊机关键部件等防疫医疗物资生产关键设备的研制生产任务,惹得网友发出惊叹:“生产航母的公司转战生产口罩机了!”

  生产航母的来了,造飞机的也不甘人后。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在之前从没接触过口罩生产机的情况下,3天内就完成了全自动口罩生产机的图纸设计,16天后首台样机研制成功。之所以这么牛,据说是采用了航空制造领域中的数字化技术,而这项技术,平时是用来制造歼-10、歼-20大飞机的。

  武汉最重要抗疫战场——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更是将中国制造的“加速度”展现的淋漓尽致:移动、联通、电信、华为等高效协同,36小时内完成5G信号覆盖;联想、小米提供数千台计算机等电子设备;三一集团火速调配基建设备施工搭建;国内一众车企紧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火速驰援……最终呈现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

  可容纳1000张床位、建筑面积相当于半个北京“水立方”的火神山医院,从设计到交付,10天;总体规模超过2个“火神山”的“雷神山”,建设高峰时逾万人近1500台机械设备昼夜不停施工,交付工期与“火神山”相当!

1.png

  华为助力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的网络铺设

2.png

  三一集团支援火神山医院施工搭建

3.png

  格力为火神山医院提供空调设备

4.png

  五菱转产口罩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宇通速度”

  疫情最为紧急时,大家都在抢口罩,但很多人不知道,在当时的武汉抗疫一线,最为紧缺的是负压救护车。尤其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相继投用及多家方舱医院搭建完毕时,负责转运患者的负压救护车每天要24小时不间断运转,需求量骤然猛增。

  即便如此,还是有企业想办法第一时间把负压救护车送到了武汉,这家企业就是宇通,全国第一个把负压救护车送到武汉支援抗疫的企业!

  通常情况下,全国一年对负压救护车的需求量也只有100台左右,而宇通在十几天的时间里,一共圆满交付55台负压救护车。这就意味着,宇通用十几天的时间产出了去年一半的量。

  如此令人瞠目结舌的高效率,体现的是临危受命后的担当和争分夺秒的“宇通速度”。

5.png

  宇通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

  生产一辆负压救护车,正常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但在“时间就是生命”的疫情面前,这个时间有可能被压缩吗?宇通给出的答案是:10天。

  大年三十,宇通接到工信部任务,要求紧急生产一批负压救护车;当晚,宇通电话通知生产线初二复工,很多员工二话没说,撇下春晚就去抢票;随后宇通人兵分两路,一拨20多人北上南下找生产物料,另一拨人在车间加班跟时间赛跑;生产过程中,宇通又临时给自己加码,除了完成任务外再捐10台,支援火神山、雷神山;2月5日,第一批10台车下线,一秒也没耽搁,千里驰援,当晚就送达武汉!成为全国第一个把负压救护车送到武汉支援抗疫的企业,被央视三次提名报道!

6.png

7.png

8.png

  争分夺秒只为“抗疫”

  “十项全能”宇通

  相比支援时的高效率和高姿态,宇通给人的感觉却是内敛而又实在的,是一家名副其实的“低调的宝藏企业”。如果继续深挖你就会发现,在中国造车界,宇通简直是“全能”一样的存在。

9.png

  琳琅满目的宇通车型

  公路上常见的大中型客车——全国每三辆大中型客车就有一辆是宇通,销量和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固。

  孩子们的“大鼻子”校车——宇通研发制造了中国第一辆专业校车,并且参与制定了我国《专用校车国家安全标准》。

  城市里跑的新能源公交车——宇通1999年就造出了第一辆纯电动客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之一。

  考察调研常坐的公商务车——民族自主品牌宇通T7,打破合资品牌垄断,长期作为“标配”服务国内外重大会议。

  你以为这就是宇通的全部家当了?翻开宇通官网,打开专用车页面,体会什么叫琳琅满目:房车、机场摆渡车、工程车、环卫车、指挥车、冷藏车、采血车、体检车、景区车、教练车……难怪网友会问:宇通,还有你不会造的车吗?

  低调的厚积薄发,让宇通屡次展现出老师喜爱、同学羡慕的“优等生”风范,而如果对宇通再了解的多一点,你就会发现,这个“别人家的孩子”并非浪得虚名,而是有实实在在的“底气”,这个“底气”就是企业对创新的坚持和传承。

  “别人家的孩子”成长纪实

  有句话说的好: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企业搞研发创新,势必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宇通在研发上有多舍得花钱?

  日前发布的宇通2019年报显示:2019年,宇通研发支出17.7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82%,主要用于研究、开发和完善公商务、旅游、公交等出行领域高端产品及智能网联技术应用,提升产品竞争力。

  据了解,宇通注重研发创新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宇通每年坚持拿出3%-5%的营业收入用于研发,并且每年都会在公司内部重奖科技创新成果,放眼整个中国汽车行业也很少见。

  其实,宇通如此重视创新并非心血来潮,纵观宇通的整个发展历史,创新都是一种类似于企业“基因”般的存在,是推动宇通不断向前迈进的强力“引擎”。

  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表示,宇通的长期稳健、高质量发展,来源于企业不断创新。而正如大多数优秀的中国企业一样,宇通的每一次创新,都准确贴合了行业趋势,顺应了国家发展,把握了行业趋势,从而实现了顺势而为。

  顺应行业大势

  1963年,宇通的前身——河南省交通厅郑州客车修配厂(后更名为郑州客车厂)成立,同年便成功试制了河南省首辆JT660型长途客车,改写了河南多年来不能生产公路长途客车的历史。

  90年代,敏锐感知市场到长途出行的需求后,宇通研制的ZK6980W卧铺车在市场上一炮打响,开启长途客运新时代,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在50%以上。早在1997年,宇通就开始布局新能源客车产业,目前已经自主掌握了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对新能源客车的推广量全球遥遥领先。

10.png

  宇通双层卧铺客车

11.png

  宇通T7为共和国功勋获得者护航

  2004年,被誉为“10米客车之王”的宇通ZK6100H客车问世,不仅成为行业第一款销售过万的客车,还获得行业唯一的“国家外观设计金奖”。2015年,国内首款高端商务车T7问世,宇通历时十年匠心打造,一举打破国内公商务车市场被合资品牌垄断的格局。

  紧跟国家战略

  以产品创新领衔国内客车市场的宇通,紧跟“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政策大势,积极开拓并深耕国际市场,已然成为中国客车装备制造业的“出海”典范。

  2006年,宇通拿到了我国汽车行业第一张进出口免检证书。目前,宇通累计出口客车超70000辆,批量分布在六大洲,大中型客车连续多年全球销量领先。

12.png

  宇通客车批量出口

13.png

  行驶在英国的宇通客车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产品,宇通还创造性地开展了多元化出口方式。

  在欧洲,宇通纯电动客车不仅为当地带来了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经济合理的运营价值,更加为当地在环保和发展之间寻求平衡提供了解决方案。

  在非洲,宇通在多个国家建立KD(散件组装)工厂,为当地汽车工业水平提升提供大量的技术、人才支持。

  在拉美,宇通不仅带去车辆产品,更加提供涵盖交通规划、服务网络建设、车辆设计、车辆后台监控系统搭建的全套解决方案,并创造性地总结出了“一国一策、一城一策”的模式,为中国车企海外拓展积累了经验。

  把握时代脉搏

  2019年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企业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中国客车技术迎来了智能化、网联化的时代拐点。

  一向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宇通,在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上也快速取得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成就:2015年完成全球首例智能网联客车开放道路试运行;2019年河南“智慧岛5G智能公交”项目落地,宇通L4级智能网联巴士在智慧岛开放公交道路试运行,研发出E系列、U系列新型高端智能网联公交车,发布高端公交新标准,并率先实现新能源客车销量突破13万辆……

14.png

  宇通高端智能网联公交车

15.png

  宇通L4级智能网联巴士

  从研发下线之后的场地测试,到道路测试,再到示范运营,宇通用一鼓作气的高效执行力不断加速推进智能网联客车的商业化运营进程。

  写在最后的话

  稳扎稳打的同时,兼具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这是以宇通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企业的优良作风和成长准则。在全球疫情爆发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投桃报李,为全球抗疫提供支援,也成为为全球交通运输行业共渡难关提供支持的有生力量。

  能在全球取得瞩目成就,和宇通自身的处世哲学有关,也和企业对人的关注和培养有关。

  宇通这家企业特别重视文化对行动的指引,宇通人的信条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所以,善于把握形势,坚持稳扎稳打,坚守科技创新,珍惜人才,重视科研,以客户和员工为中心,为宇通发展创造了“天时地利人和”有利条件。而这些,也是中国制造的最显著缩影。

  在宇通的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中国制造崛起的速度和力量,这是一种让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也是一股直抵人心的“中国力量”。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