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智慧公交“解锁”未来出行变革

发布时间:2020.08.27来源:商用车新网

  公交是城市的血脉,牵动着城市发展的活力,更承载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网约车、共享单车的诞生,让公众的短途出行有了更加丰富多元的选择,公交行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竞争愈加激烈,公交客流下降趋势明显。

  特别是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交线路运营带来巨大冲击。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计,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公交客流虽有所回升但整体客流并不理想,除少数大城市,大部分地区只恢复五六成左右。更为严峻的是,疫情引发了公众对公交安全性的怀疑心理,而这很可能会影响公交长期客流稳定,给公交企业可持续发展造成打击。

宇通客车:智慧公交“解锁”未来出行变革

  面对种种挑战,公交行业应如何构建更加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的公交服务体系,赢得乘客的信任,满足日益升级的出行要求?在8月7日举行的2020年公共交通美好中国行暨“我的公交我的城”公交发展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国内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客车从装备制造方的角度,率先给出了答案。

  创新研发 推动安全技术革新

  公交出行,安全为先。车辆安全是公交安全之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公交车辆本身的安全又有了新的考量维度。

  针对现阶段防疫需要,宇通客车在公交车内增加了I-face身份识别与红外测温技术、双向车内新风与空气净化系统、抗菌座椅、紫外线灯消毒系统等抗疫设备,打造属于公交车的“健康堡垒”,为公众健康安心出行保驾护航。

宇通客车:智慧公交“解锁”未来出行变革

  针对乘坐安全的需要,宇通客车,作为客车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国内首家通过ISO26262:2018版道路车辆功能安全流程认证的商用车整车企业,深知肩负的责任,其在安全技术研发上始终不遗余力,推动着客车安全技术的革新和进步。

宇通客车:智慧公交“解锁”未来出行变革

  首先,在结构上,新一代宇通客车应用了整体式司机大包围和全景式司机大包围等多款配置,降低乘客对司机可能造成的干扰和伤害,保障车辆行驶安全。同时,为提升操作安全性,宇通开发了驾驶员身份识别和行为监测系统,通过对面部特征的提取和识别,来对驾驶员驾驶疲劳程度、驾驶行为进行检测。此外,宇通还开发睿盾防护系统,具备离座自动驻车、离座取消蠕行、踩刹车上电、起步油门防误踩、离座回空挡、离座不能挂挡、行进间换挡策略优化七大安全功能,防止驾驶员不规范操作,防患于未然。

  整体可靠 助力公交运营效率提升

  安全是基础,可靠是保障。

  公交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血脉”,车辆稳定可靠不仅对提升公交运营效率和服务满意至关重要,还有助于降低车辆维护保养成本,提高二手车辆残余价值,为当前公交企业运营“减压”。

宇通客车:智慧公交“解锁”未来出行变革

  首先,宇通客车整车采用专业封闭环骨架结构设计,整车骨架强度较上一代提升5%;通过模块化的设计,车辆的零部件种类减少40%,配件通用性和易得性更好;在管线路布局上,精细度全面提升的同时,可靠性提升50%,维修更方便。此外,宇通客车还应用了免维护轮边、新能源专用主减等长维护零部件,进一步提升可靠性、降低维护成本。

  最重要的是,针对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宇通采用的新一代电池系统,电池能量密度提升至157~161Wh/kg,应用智能均衡免维护技术,电池维护周期由3个月提升至1年。此外,针对纯电动公交车在夏季频繁充电的情况,宇通专门开发了电池液冷系统,可以让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最高温度始终不超过40℃,延长电池使用寿命10%以上。

  在城市公交车辆逐渐全面新能源化的当下,具备更高可靠性的车辆是保证城市公交线路血脉畅通的关键所在。

  布局未来出行 构建智能交通体系

  “车到哪了?还要等多久?能挤上吗?是不是要坐下一班?”现如今,公众对于出行品质的需要日益提高。并且,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也敦促着公交系统加快智能化、数字化建设进程。

  为此,宇通开发了智能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以智能车辆为载体,通过智慧的路、数字化站台、无人站场、自动充电系统、云控中心的建设,打造车、路、站、场、云为一体的智能交通系统。

宇通客车:智慧公交“解锁”未来出行变革

  具体来说,宇通通过建设路端V2X设施,实现信号协同、信号诱导、盲区预警等功能,保障通过交通路口时的行车安全和公交车辆优先通行;通过配套了站内客流检测、站内视频监控、站内免费WiFi等设施打造数字化站台,为乘客提供精确到秒的车辆到站预测,车辆排班动态信息,提升乘客候车体验;而无人场站是将智能调度、智能驾驶、自动泊车、自动充电等系统完美融合,打造人工智能、无人作业的智慧公交场站;云控平台是智能交通运行的大脑,基于智能网联、车辆运营管理的场景,结合车辆远程控制技术,可实现车辆运营的5G视频监控、模拟线路监控、三维仿真监控、全链路安全监控,以及车辆实时调度等功能。

  从“单车智能”到“群体智能”,宇通在构建智能交通新业态、建立智慧交通新体系的过程中,已经完成从智能网联车辆提供商向5G智能交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据记者了解,目前,宇通一体化智能交通系统方案已经在上海延安路中运量项目、郑州智慧岛、郑东新区等地投入实际运营,为便捷公众出行发挥作用。

  未来,人们理想中的城市公交出行,将是人、车、路、城市的有机结合。宇通,作为客车行业的标杆性企业,正在发挥着示范效应,为城市公交出行提供着至佳样本。未来,相信宇通还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前瞻性的技术创新,为美好出行持续赋能。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