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沪深证券交易所 发布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 宇通上榜

发布时间:2020.09.18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证监会易会满主席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指出“上市公司是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现金分红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制度,持续、稳定、科学的分红理念和机制对于公司价值认可、质量提升以及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新《证券法》进一步强化了投资者保护制度,依法保障股东的资产收益权。从实践来看,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意识逐步增强,现金分红和投资者回报水平逐年提升。根据2019年年度报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合计约1.3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0.7%,分红上市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约66%。

  为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强化回报股东的理念,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即日发布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包括“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各100家公司。

  本次榜单以近一年和近三年的现金分红总额为主要指标,评选出“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前100家;以近一年和近三年的股利支付率为主要指标,评选出“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前100家。榜单评选坚持代表性和持续性的基本原则,既选择出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鼓励长期持续稳定的分红,又兼顾不同板块公司的特点,充分反映公司分红的积极意愿。除了分红总额、股利支付率等客观量化指标之外,设置了证券市场诚信合规、财务等方面的前置指标,采取负面清单“一票否决”。

  从榜单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入选公司2019年的现金分红总额占全体A股公司总额的67.9%,2017-2019年三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占全体A股公司总额的68.61%。入选丰厚回报榜单的公司中,沪市主板77家,深市主板16家,中小板6家,创业板1家。真诚回报榜单中,沪市主板公司37家,深市主板公司12家,中小板公司33家,创业板公司17家。共有30个辖区上市公司入选,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北京、江苏和深圳。入选丰厚回报榜单的有82%的公司自上市以来连续每年分红,有70家公司近10年以来连续进行分红。入选真诚回报榜单的有84%的公司自上市以来连续每年分红,有30家公司近10年以来连续进行分红。合计有7家公司:华能国际、双汇发展、宇通客车、永辉超市、步长制药、重庆水务、云南白药同时入选两个榜单。

  现金分红不仅反映公司经营业绩和规范运作水平,也关系资本市场良好生态环境的形成。通过榜单发布,旨在引导上市公司依法诚信经营,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重的企业,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培育良好的市场生态。协会和沪深证券交易所也将继续支持上市公司在专注主业、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同时,积极回报股东,使广大中小投资者能够分享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和回报。

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xls

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xls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