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过硬 口碑说话宇通稳居欧洲纯电动客车市场

发布时间:2019.11.15来源:新浪财经

  当前,以欧洲为代表,全球众多城市正在加速公共交通低碳化进程,推进公交电动化成为不约而同的选项。对于全球客车制造企业,包括中国客车企业来说,这是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也是检验竞争实力的重要市场。

  欧洲公共交通迎来纯电动风潮

  近年来,为应对气候变化,欧盟国家达成约定:到2050年,碳排放要在1990年的水平上至少减少80%。欧洲国家普遍提出,提高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率、提倡骑自行车和步行。此外,尽快将传统燃油大巴更换为电动巴士,也是多个城市正在尝试的低碳新举措。近年来,在欧洲城市的蓝天下,电动大巴的身影越来越多。

  和我国情况类似,欧洲国家正在以政策导向推动公交电动化。据了解,一方面,欧盟对商用车(公交车、重型卡车等)给出严苛的二氧化碳排放限值;另一方面,多国推出了对新能源公交车的补贴措施。例如今年2月,英国宣布投资4800万英镑支持公交电动化;3月,德国宣布追加1.8亿欧元补贴发展电动公交车。

  与我国不同的是,这些国家大多数没有针对新能源车生产和销售环节的补贴政策,而更多是将补贴用于运营环节,促使公交运营商和汽车制造商将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电池租赁等方面。

  虽然公交电动化起步约比我国晚5年,欧洲电动公交市场自去年来已呈现出明显增长。2018年,欧洲纯电动客车注册量(相当于上牌量)较上一年提高了48%;新增629辆纯电动客车,占新注册客车总数的5%。

  据统计,目前欧洲纯电动客车市场有超过30家客车制造企业。在去年欧洲新增的电动客车中,中国客车品牌宇通、比亚迪都占据了显眼的份额,海格、中车、南京金龙等品牌纯电动客车也已进入欧洲市场。

  这其中,处于国内客车品牌龙头位置的宇通,在全球已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12万辆,批量销售至法国、英国、冰岛、智利、丹麦、芬兰等国家。在汽车产业高地欧洲,宇通纯电动客车表现如何?口碑如何?

  实力赢得“大海鲈”美誉

  在赫尔辛基街头,一批车身蓝白相间、绘有巨大的充电插头图标的纯电动公交车,穿梭往来运载市民出行,车辆品牌正是中国宇通。

品质过硬 口碑说话宇通稳居欧洲纯电动客车市场

  芬兰是欧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芬兰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相当高,对环保十分重视。从2017年开始,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逐步启用纯电动公交车。赫尔辛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赫尔辛基大区运营的30%公交车将实现电动化。

  从今年8月开始,这一计划正在逐步变成现实。芬兰最大的公共交通运营商北方运输公司首次引进33辆纯电动公交车,全部是宇通品牌。运行两个多月以来,这批宇通纯电动公交车收获了各方赞赏。

  一位赫尔辛基公交车驾驶员告诉笔者:“我已经不想再换回以前的汽油和柴油公交车了,开公交车30多年以来,这是让我感觉开起来最舒适、最柔和的车,轻踩油门就可以跑动起来。”他说,车辆行驶十分安静平稳,市民喜爱乘坐,并以当地特产的名字给了这款车一个亲切的别称—— “大海鲈”。

  当地交通管理部门曾派员专程到与赫尔辛基气候条件相似的哈尔滨,实地考察宇通纯电动客车的运行状态。赫尔辛基交通局负责人说,事实证明,无论是载客空间、舒适度、能耗情况,还是安全保障、后续服务等方面来看,宇通纯电动客车都满足要求,令人放心。

  在另一个北欧国家冰岛,已有16辆宇通E12纯电动客车稳定运营了一年半。据悉,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不到12万人,公交车辆总数76辆。16辆宇通E12数量虽不大,占比却超过21%,这一比例在欧洲首都城市里是最高的。

  地处北极圈高纬度、气候寒冷的冰岛,是检验纯电动客车天然试验场。车辆进口商冰岛GT集团董事会主席阿瑟透露:“去年冬天,冰岛有两三周时间气温低到零下20摄氏度,没想到的是,这批客车没有出现任何问题。”阿瑟说,这说明宇通的电池和性能都十分优秀。

  冰岛使用纯电动客车有优势,这是因为冰岛以可再生能源发电,用电清洁、便宜,而化石燃料相对昂贵。宇通纯电动客车批量进入冰岛,不仅为冰岛绿色生态之路助力,也可以降低车辆运行成本。

  冰岛的成功运营使更多欧洲城市对宇通纯电动客车有了了解,并陆续伸出合作的橄榄枝:今年,10辆宇通ICe12纯电动城间车在法国浪漫之城普罗旺斯投运,欧洲首条纯电动城间车线路正式诞生;20辆宇通E12电动大巴交付丹麦公交运营商,成为丹麦首批纯电动公交车;9辆宇通纯电动E10客车加入英国东北向运输公司,即将服务于纽卡斯尔市中心的明星线路……

  用心做到“大象会跳芭蕾舞”

  越来越开放的客车市场,正在迎来全球性的竞争,纯电动领域尤其如此。在欧洲这片全球汽车产业高地,宇通纯电动客车为何能脱颖而出,代表中国客车品牌赢得市场认可?

  宇通客车北欧市场业务负责人马锴透露:“宇通纯电动客车业务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过去几年对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的大力推进。前瞻性的政策使我们摸到了行业脉搏,增强了技术实力,积累了丰富经验。”

  对于宇通品牌在欧洲的发展,宇通客车海外市场部副部长常浩介绍,打阵地战、树品牌是宇通的一贯策略。例如,在赫尔辛基采购宇通纯电动客车之前,宇通多次派工作人员赴芬兰考察,专门提升客车在保暖、防水等方面的性能。

  再例如,在寒冷多雨的冰岛,车辆经常从市区进入山区,必须经过涉水路段,宇通纯电动客车经受住了检验。运行在冰岛的宇通E12纯电动客车电池、电机防护等级达到IP68最高水准,针对冰岛极寒的气候环境,宇通还创造性地研发出一整套低温解决方案。

  “宇通给了我们超出预期的运营服务支持,”冰岛GT集团负责人说:“宇通已经是一个庞大的企业,我们惊叹的是,基于标准化服务之上,他们还能对于个性化需求作出灵敏反应,这类似于大象作出芭蕾舞的动作。”

  欧洲市场是中国由客车大国到客车强国必须攀越的高峰。对照未来发展愿景——“成为全球领先的公共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宇通客车正在用行动去努力兑现。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