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让汕头客运总公司很放心

发布时间:2013.08.16来源:宇通客车

  位于广东省东部的汕头市,可谓公路客运的一方“宝地”。这里是粤东、赣南、闽西南一带的重要交通枢纽、进出口岸和商品集散地,素有“华南之要冲,粤东之门户”的美称。但是,当地的铁路客运长期以来一直不发达,只有广梅汕一条铁路,飞机航班非常少,水路客运基本没有,人们出行主要依赖公路运输。

  正因为如此,汕头一直是客车企业重点争夺的市场之一。汕头市汽车客运总公司已有60多年历史,是当地惟一的国有客运企业,经营着覆盖17个省的100多条长途客运线路。在该公司现有的250辆客运车辆中,半数是宇通客车,而且比重还在增加。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建源的一句话,为记者解开了其中的奥秘。“和宇通合作,我们很放心。” 他说。

  17个省的100多条线路,宇通客车都能适应

  汕头市汽车客运总公司的前身是汕头汽车总站,成立于1952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公路旅客长途专线客运、短途直达客运、普通长途客运、超长途客运及旅客货物托运、快运为一体的专业运输企业。很多年前,该公司的修理厂曾经组装过客车。这项业务虽然没有发展至今,但让他们对客车有了比很多同行更深入、细致的了解

  陈建源1980年进入公路客运行业,在技术、后勤、管理等多个岗位上历练过,也是有着丰富经验的“老机务”。多年的客运经营和管理实践,让他对客车技术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客车的技术水平并不是越高越好,关键是适应性要强。”

  适应性,恰恰是宇通客车最让陈建源满意的地方。

  据陈建源介绍,汕头市汽车客运总公司经营的长途客运线路之多,堪称广东省公路客运行业之最。目前,该公司经营着由汕头开往广东多地和浙江、江苏、上海市、贵州省、云南省、四川省、福建、广西、山东、江西、湖南、湖北、河北、河南、安徽、海南等16个省市的客运班车,长途客运网络覆盖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四个地区,短途专线车覆盖粤东五市和闽东地区,开发运行的客运、货运线路共120条,日客运吞吐量达1.2万人次。

  线路多、覆盖区域广,对车辆的要求自然更加多样化。陈建源告诉记者,在汕头市汽车客运总公司经营的公路客运线路上,既有不少经济发达的大中型城市,也有众多县及县以下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传统的差异,各地乘客即使对客车造型的偏好,也有很大不同。因此,他们必须为不同的线路选择不同造型的客车,而宇通客车总能让他们有的可选。“公路客运市场的竞争,有时候就是客车‘面孔’的竞争。在造型上,宇通客车是改得最快的。”他说。

  据了解,汕头市汽车客运总公司拥有的宇通客车主要集中在8米和12米两个长度段,共有10多款车型。“各个省、各条线路的情况,宇通客车基本都能适应。”在陈建源看来,这已经达到了质量管理学上的较高标准。“有些企业虽然设想也很好,但真正做出来的产品不一定能适应。”

  20年间的各种客户需求,宇通客车总能满足

  因为成立时间早,汕头市汽车客运总公司使用过很多品牌的客车,包括一些曾经风靡一时的明星车型。多年之后,很多品牌被淘汰了,而宇通客车不仅坚持了下来,份额还越来越大。“我们从不指定购买某个品牌的客车。”陈建源告诉记者,关键在于,宇通客车总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汕头市汽车客运总公司和宇通客车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最早引进的是宇通卧铺客车。到目前为止,该公司仍然有90多辆卧铺客车在运营。大约2003年,他们又引进了宇通中巴。

  陈建源回忆说,在引进宇通中巴前,他们使用的是当时国内很知名一款中巴,造型特别漂亮,线路的经营效益也非常好。更新车辆时,恰巧这家企业也推出了新款中巴,造型依然漂亮,但陈建源却不同意购买。原因是,那款车的技术不过关,存在刹车、漏水、配置过时三大毛病,很多老问题也没有改进。

  几乎同时推出的宇通中巴,因为更好地满足了客户需求,战胜强劲对手,赢得了汕头市汽车客运总公司的订单。同时,这批宇通中巴的表现也没有让陈建源失望。“买车要考虑很多复杂的因素,包括技术、适应性、价格、配置等。”他告诉记者,宇通客车的综合表现是的。

  经过长期的使用,宇通客车在用户中逐渐形成了耐用的口碑。对此,陈建源也深有体会。让他印象最深的,一是选材把握比较好,二是除锈工艺好。“我们是南方沿海地区,风都是咸的,如果不进行磷化处理,超不过三年,车就会烂掉。” 他对记者说。

  从以前的分片磷化,到现在是整车电泳,工艺进步让陈建源对宇通客车的防腐性能更加放心。“采用分片磷化时,车辆的有些部位会提前生锈,采用整车电泳工艺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 他解释说,“如果某个部位烂掉一个洞,表面上看只是这个部位的问题,其实对整个车辆都有影响。”

  陈建源告诉记者:“以前,各个客车品牌之间的差别不大。现在,大的客车企业都有了自己的底盘,差别会越来越明显。”

  解决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宇通客车非常及时

  没有任何问题的产品是不存在的,因此,出现问题后如何解决就非常关键。在陈建源看来,这也是宇通客车和其他客车企业很不一样的地方。他说:“在国内客车行业,宇通客车的售后服务是的。”

  陈建源眼中的好,首先是反应速度快。“所有品牌的客车都会出问题,宇通客车的难得之处在于,只要用户发现问题,反应非常及时,总能在造成更大影响前把问题解决掉。”他回忆说,2004年左右,汕头市汽车客运总公司一辆宇通10米卧铺车的离合器壳总裂,找了很多专家都没查出原因,宇通客车直接给用户换了一辆新车。

  不仅反应快,宇通客车的售后服务还非常到位和科学。陈建源告诉记者,宇通客车的售后服务不是修修车或者换换件就完了,还要针对出现的问题,对用户进行培训。2012年,汕头市汽车客运总公司的一辆宇通客车在路上蹭了一辆没有灯的摩托车,检测后发现,这辆客车的刹车有点问题,两边的刹车不平衡,可能跟ABS有关。宇通客车得知后很重视,不仅快速解决了这辆车的问题,还为汕头市汽车客运总公司的所有宇通客车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就如何驾驶带有ABS的客车,对该公司的全体驾驶员——包括不驾驶宇通客车的驾驶员——进行了培训。

  “宇通客车耐用、省油,不光有技术方面的因素,人的因素也很重要。” 陈建源对记者说,“和宇通客车合作,我们很放心。”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