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说说我的小伙伴

发布时间:2021.07.04

  一天晚上九点多,大雨倾盆,我和几个发小去迎接十几年前锒铛入狱的另一个玩伴。出狱的玩伴我们称他为小A吧。

  小A和我从小一块长大,我们两家还是远方亲戚,一块儿在农村上小学,一块儿去县城上初中。初中毕业后我继续上学,他去了郑州。每次见他,他都意气风发地请我们吃饭、玩耍。后来他因违法入狱,被判了14年。

  几杯酒下肚,大家的话多了起来,小A给我们讲了狱中的生活,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还和我们讲法律。我发现他对法律知识非常了解,就开玩笑说他的法律知识可以跟律师相比。

  他笑了笑说,自己为什么会进监狱,是因为不懂法,从小到大没有人普及法律知识。自己进监狱后,每天都学一点法律,还自学了吉他。狱中的节日活动都是他负责组织的,因为表现优秀还减刑3年。小A接着说,他在狱中订阅了网络杂志和时事新闻,在狱中也有工作。今年他打算先把驾驶证考了,然后找个工作,再考虑结婚生孩子的事。

  沟通中,我发现他思维逻辑清晰,语言表达能力也很好,对当下比较火的支付宝、微信、抖音都知道,跟社会没有脱节,对生活没有失去信心,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我欣慰许多,也感慨许多。欣慰的是玩伴的整体状态比我想象的要好,他有自己的想法,也还年轻,我相信他以后肯定不会再犯法了。他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我感慨的是由于他自己不懂法,失去了10多年的自由生活。

  (质量保证处 周 锋)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