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人故事

宇通人故事

要做能给机器“治病”的良医

发布时间:2021.10.09

  王永启是宇通重工制造管理部的一名维修电工,“有病得治”是他的口头禅,因此大家称他是给机器“治病”的医生。作为公认的维修达人,每当设备出现维修难题,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找到他。

  7月中旬,重工实验室的油污检测仪突发故障,无法运行。该仪器是进口精密电子设备,国内经销商表示自己无法判断故障原因,设备需要送到国外维修。这可愁坏了质量管理室的众人:除去高昂的维修费用,单单维修周期就需要两三个月。实验室几乎每天都要使用这台设备,如果送去维修,肯定会影响生产。

  一筹莫展时,大家想到了王永启,有同事拨通了他的电话。听到电话那头的需求,王永启爽快答应了:“设备有病就得治,我马上过去看看。”到现场后,王永启对照中文版的说明书分析设备工作原理,一番琢磨后,他认为故障为设备零部件问题而非电路问题,需要拆解设备。

  该设备精度极高,王永启边小心翼翼拆卸,边认真记下不同零部件的安装位置、重叠尺寸。仔细检查各零部件后,王永启确认,某零部件磨损断裂导致设备停机,需要更换零部件。但供应商表示目前国内没有合适配件。关键时刻,王永启接下寻找零部件的重任,他将问题同步至维修模块的其他同事一起想办法,最终大家找到了可替代的物料。一周后,设备恢复正常运转。面对众人夸奖,王永启却连连摆手,他说:“设备坏了,我肯定得想办法解决。”

  这只是王永启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一次,王永启半夜接到报修电话,因担心值班同事一个人维修耗时长,影响车间生产,他主动开车20多公里,赶到厂区一起维修。

  自2012年入司后,王永启一直负责维修工作。最开始,他希望自己能够熟练维修属于维修模块管理的各类设备,但有时归属于供应商维修的设备,由于对方没有及时到厂维修,影响使用。留心到这一现象,王永启主动要求自己能“顶上去”。为此他不断学习,一有时间就研究设备原理。就这样王永启的技能水平越来越高,他已开始负责维修电工团队的工作。

  入司以来,王永启获得过宇通重工“青年岗位能手”“优秀组长”等荣誉。他希望自己能守住初心,做一名给机器“治病”的良医。

  (宇通重工 杨忠发)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