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人故事

宇通人故事

一名财务老兵的修炼之旅

发布时间:2021.10.09

  2011年来到财务大家庭后,十年财务生涯,从“菜鸟”到“老兵”,或许我的经历算不上突出,但我从中收获颇丰,在此与大家分享。

  练好基本功是做成事的第一步

  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对数字比较敏感的人,因此入司一年之际,看到财务体系的招聘通知后,我果断报名加入,成为一名对接销售大区的价格管理员。

  刚到部门,正赶上大区有招标项目,需要财务支持。于是,我自告奋勇,开始与业务人员沟通,计算销售毛利,但却一直拿不出让财务和业务都满意的数据。看我工作得吃力,领导安慰我这是新工作的磨合期,遇到困难很正常,不要灰心泄气,同时建议我沉下心练好基本功,将销售的报价逻辑和财务的计算逻辑搞清楚,之后才能顺畅做事。

  在他的指导和鼓励下,我踏实学习标配成本核算、销售订单价格核算等核算类知识,后来还在对接大区过程中,学习大区两率分析、经营分析的思路和方法。

  当我可以独立完成大区经营分析报告,和领导交流自己对某项工作的看法时,我感受到了成长的喜悦。这些基本功也为我后来担任大区财务专员打下基础。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让自己了解业务、融入业务,练好基本功,才能“干大事”。

  离开舒适区,开阔视野

  2017年,环卫设备联合项目组成立,我负责销售财务价格管理、大区财务支持、销售端预算及分析工作。销售端预算及分析是我之前从未接触过的领域,顿感压力山大。

  但转念一想,我已经六年都在一个区域打转,需要离开舒适区,学习新知识。想明白这一点,我积极与客车销售财务同事沟通、对标学习。从评审销售价格到梳理整体盈利结果的计算逻辑,这一过程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我的数据分析效率和质量也得到提升。

  2020年底,我调入国内销售商务财务模块,成为商务财务主管。新的岗位不仅需要我学习新的业务知识,还需要我带领团队共同做成事。树立了良好心态,模块各项工作也逐步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地放平心态,踏实做事,积极寻求达成目标的方法,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有力。

  (财务管理处 林浩强)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