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人故事

宇通人故事

他们为车桥检测“提速”

发布时间:2021.12.20

  前段时间, 实验管理员胡卫兵接到通知,要求协助某项目组加快新车型开发进度,负责检测80套新型车桥,所有数据在5个工作日内提交。

  接到消息后,胡卫兵感到“压力山大”,这些车桥所有零件加起来大约有320个,都需要检测。根据以往经验,检测完需要近半个月时间。现在时间这么紧张,怎么完成任务?但想到新产品开发确实需要大量的检测数据来验证产品性能,于是他快速调整状态,并找到领导,建议同一办公室的张培涛协助检测。为赶进度,两人商量休息日也要正常开展检测工作。

  检测过程并不顺利。该新型车桥桥壳的形状较为特殊,不好固定,很难保证桥壳处于水平位置。胡卫兵对比检测数据后发现,部分数据完全失真,他赶紧联系技术人员商量办法。

  经研究,大家决定利用V型块辅助固定桥壳,再通过水平测量仪辅助检测。经验证,该方法可行。问题解决后,胡卫兵还建议工艺人员开发专用工装,用来固定形状不规则的零部件,避免因固定不到位,导致检测数据失真。该建议得到了采纳。

  减壳也是车桥的关键零部件。车桥部分需要测量的部位,位于减壳腔体内部。在手动检测过程中,测针很容易碰到减壳外壁,导致减壳晃动、数据失效。张培涛再次陷入了深思,这样下去很难按时完成任务。

  看到实验室的三坐标检测仪,张培涛突然想到了,之前自己使用三坐标检测仪时,针对被检测的物料,重新编制了自动化检测程序。如果能编制适用于减桥的自动化检测程序,使用三坐标检测仪自动检测,不就省事了吗?说干就干,张培涛用3个多小时,编制并调试好测试程序。如此一来,原来需要手动检测33分钟的零件,现在只需要16分钟,同时也避免人为操作导致数据失真。

  经过与时间赛跑,最终两人高标准完成了这项艰难的任务。

  (底盘事业部 武坤)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