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补”退出,新能源汽车将如何换道而行?

发布时间:2023.02.21来源:客车信息网

  2023年起,延续了十三年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至此,新能源汽车正式切换至市场化发展的新赛道。

“国补”退出,新能源汽车将如何换道而行?

  “国补”退出说明我国新能源汽车通过多年加速奔跑,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已经形成。短期来看,“国补”退出可能会对市场热度造成一定影响,然而,从长期看,却能通过市场化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提升,促进企业成本控制管理能力提升,从而助力行业实现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那么,对于客车业而言,“国补”退出究竟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影响?企业、用户又该如何应对?  


优胜劣汰加剧,品牌集中度提升

  受“国补”退出影响,2023年1月份,新能源客车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均呈下滑走势。然而,也无需悲观,业内人士表示,销量下滑只是暂时的,1月份为政策切换后市场适应的调整期,销量下滑属于大概率事件,随着疫情影响减弱以及地方政府等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出台,市场必将回暖上行。

  补贴退出势必会带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新能源汽车产业回归市场导向,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对于净化市场环境,品牌集中度提升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国补”退出,新能源汽车将如何换道而行?

  事实上,自补贴大幅退坡以来,新能源客车市场资本热度就已逐渐降温,前期良莠不齐的品牌已逐步退出市场。与2017年相比,2022年客车市场品牌减少了47个,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客车市场减少恶性竞争,从而实现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国补”退出对客车市场的正向积极作用显而易见,因此,也呼吁市场能够理性看待“国补”退出事件,从企业、市场长远发展,车辆全生命周期使用等角度考虑,坚持高质量研发、采购,以行业和市场口碑的长远发展为衡量应对眼前的挑战。


  市场预期向好,新能源客车未来可期

  “国补”潮退,当前虽然处于市场承压时期,但随着国家及地方对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的持续,新能源汽车全年走势依然被看好。

  据统计,1月份以来,已有包括北京、上海、河南、浙江、四川、黑龙江、吉林、山西、云南、海南、贵州、江苏无锡、辽宁沈阳等数十个省市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其中不少地区在购车补贴上直接给出支持,地方政府的支持无疑将缓冲“国补”退场带来的市场压力。

“国补”退出,新能源汽车将如何换道而行?

  而在国家层面,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促进生活服务品质升级,要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引导网约出租车、定制公交等个性化出行服务规范发展。

  2月3日,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并明确了三类试点地区,进一步推进并带动全国加快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的步伐。

  新能源客车未来可期。业内专家建议,车企未来还是要聚焦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以科技赋予车辆更高的使用价值,同时还要努力提升产销规模,以此来降低单车的制造成本,从而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坚持技术创新,变“价格战”为“价值战”

  事实上,自2009年国家启动“十城千辆”工程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其技术水平已显著提升,尤其是新能源客车以极低的能耗、维修成本和极高的稳定性大幅降低了公交企业等终端用户的运营成本。目前,新能源客车已经成为了全国公交企业购车的首选,2022年,国内大中型公交市场新能源渗透率已超过95%。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调查显示,在完全不考虑新能源运营补贴的前提下,以8米纯电动公交车为例,其较柴油公交车,通过全生命周期节省的运营成本,在抵消采购成本差额的基础上,单车仍有超20万元的运营成本优势。从技术水平和运营效果来看,新能源客车已经具备了“独当一面”的能力,而新能源补贴也已完成其历史使命。

“国补”退出,新能源汽车将如何换道而行?

  因此,面对补贴退出,若以低价获取市场显然并不可取,因为头部品牌的新能源客车已经实现了“以技术要效益”的水准,而且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市场化发展的新阶段,终端客户最终也将从“价格”回归“价值”,也就是产品本身,也会更加看重未来发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赛道切换,市场竞争加剧,未来,资源会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竞争格局也将进化到拼成本控制、拼技术储备、拼研发投入等硬实力的阶段,只有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稳步发展的企业才能扛住这波浪潮。

  目前,市场经济不断回暖,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同时在低碳发展战略驱动的背景下,我国新能源客车市场也迎来了更多向上发展的新动能,新能源客车未来可期,让我们拭目以待。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