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磊:需求响应与公交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3.02.23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前言

  近年来需求响应理论在公交行业的应用,逐渐受到城市公共交通业界人士的关注,是否真的能够将公交运营从传统的一成不变的、“人找车”的单一模式、,改变为随需的动态化、自助型 的“车找人”模式,已成为热议话题之一。出于对公交运营创新的关注,本文意就需求响应理论以及在公交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应用的相关话题进行如下讨论。

王小磊:需求响应与公交数字化转型

  1. 需求响应

  按照经济学的名词解释:需求(Demand) 是指人们有能力购买并且愿意购买的某个具体商品欲望。经济学的所谓需求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愿意,即购买的意愿;二是能够,即购买的能力。

  1.1 需求是与场景等因素相关的

  需求理论在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中也不乏案例,比如,带空调和相关配置的 ‘高档公交车’在炎热的夏天是颇受乘客欢迎的。但在改革开放之初,人均收入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其略高于普通公交车的票价,并不为大多数乘客所接受,其满载率要量比普通公交车少很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人均生活水平逐渐提升,‘高档公交车’这种相对舒适的交通工具,开始逐渐为乘客所接受,满载率开始逐渐上升,这种既有愿望,又有支付能力的需要被称为对‘高档公交车’的需求。因此,谈需求的时候,不能脱离开场景、主观价值、能力及服务对象来单独的谈需求。

  1.2 需求响应(Demand Response,DR)是动态的

  需求在经济学中对应的是供给,供需关系是研究市场经济的核心。对公交而言,通过对客流(用户)进行的各种调研和分析,明确了乘客的需求之后,对车辆、班次等运营管理等相关服务要素做出相应的调整,就是公交企业对乘客需求做出的响应。如上所述,因为需求是随场景、主观价值、能力及服务对象等因素变化的,故对需求的响应也是动态的。

  1.3 数字化条件下的DR

  对公交而言,响应乘客的需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公共交通是一个受政策、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的服务行业,而且公交企业与其它企业一样,不能在无限制亏损的情况下去服务乘客。就如工业化时代的‘不可能三角’,即:几乎没有企业能够做到产品好、服务好的同时还能价格低,这三者是很难兼顾。但是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后,由于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加持,有了实施数字化动态管理的环境,即具备了满足乘客性个化需求的条件,数字化条件下的需求响应,则能够尽可能的根据每位乘客的需求提供既符合企业利益、又只是略高于传统公交票价的量体差异化服务,使‘不可能三角’有了可能的机会。

  2. 公交数字化转型条件下的DR

  公交企业在信息化的基础上进行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标志,首先就是能够实时采集所有与企业的运营管理相关的全部数据,并且打通了所有部门间的数据孤岛阻隔,实现了企业内部的全数据链接,使数据能够实时反映出企业运营状况,在此条件下,DR的应用将使公交企业的管理及效益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2.1 公交DR的属性

  顾名思义,公交行业的DR是以满足乘客需求为导向,通过响应乘客的出行需求,为乘客提供运营服务的。传统公共交通运营管理理论构建的管理系统,是受当时的政策、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开发的,与需求响应所需的管理系统有较大的差异,是难以为乘客提供需求响应运营服务的,不过需求响应所需的运营管理系统与传统的管理系统还是有密切交互的,因此仍然需要开发另外开发,但又不能影响传统管理系统正常使用,故此按照经济学对响应用户(乘客)需求分类的习惯,公交乘客的DR可定义为复杂需求。

王小磊:需求响应与公交数字化转型

  2.2 公交数字化条件下应用DR的特点

  A. “优化”:数字化转型使实现企业的‘全量全要素’ 的连接,能够将运营数据从采集、传输在公司的车辆-驾驶员-车队-公司平台进行实时快速传输,就能够结合所有复杂性需求的数据,实时确定出包括:车辆、班次、线路等运营生产要素在内的最佳运营服务方案,这种”优化”就意味着要动态化调整。这种应用数字化手段针对运营区域内客流需求变化进行的运营生产要素动态调整,就是快速的响应复杂性需求,能够更切实的满足该区域内的客流需求,在将公交企业的运力和运能效率最大化发挥出来的同时,还能够降低运营成本,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

  B. “自助”:在完成公交数字化转型的城市,乘客可以利用公交企业用数字化技术搭建的平台提供的APP,自助的选择出行时间、上车地点、目的地等要素来满足自己的个性化需求,由此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数字化条件下的“自助”,不仅仅是只是使用方便了,更重要的是能够对个性化的复杂性需求做出经济、快捷的响应,相当于在公交精细化管理的”优化”升级,也对公交服务‘权责’进行了再分配。不过”自助”还是以公交公司提供服务为主体,是根据乘客上传的个性化需求数据来规划运营方案而做出响应。因此“自助”是以乘客为主导的,根据出行要素及公交平台的反馈信息,乘客自己就能完成出行计划,公交企业只是按需响应而已。

  2.3 DR可能产生的效益

  企业都是要盈利的,很显然数字化加持下DR的“优化”和“自助”服务都会因为减少了车辆巡游、提高车辆满载率,将会使公交企业获得的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有:

  A. 直接效益:因”优化” 、”自助”运营管理降低了运营成本并提高了服务质量,公交企业在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快捷的对乘客需求的响应,使得高效率公共交通的服务也会获得社会对公交服务的认可和支持,将成为增加公共交通吸引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B. 间接效益:在“双碳”政策的支持下,因DR使得公交企业在获得直接效益的同时,“优化”还提高了运营生产效率,进而降低了公交运营生产中的(人/车公里)能耗等碳排放,产生的减碳量进入碳交易市场后,再对乘客实施碳普惠红利。可以使公交企业既得到经济收入的实惠,也能够顺利实施碳普惠,降低乘客的出行成本,激励大众使用公共交通出行,这对于乘客和公交企业都是双赢的,城市公交企业也将由此进入可持续发展。

  3. 结束语

  目前需求响应理论可能在公交行业也许还没有得到普遍认同,不过亨利·福特有句名言,大意是:在汽车发明之前,如果你问人们需要什么,答案是一匹更快的马。相同的意思,乔布斯换了个说法,就是消费者不知道他们真正需要什么。在互联网已经普及的现在,数字化带来的想象空间是无限的,有了数字化转型的契机,相信就是实施DR公交服务的良机。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