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业助企纾困政策如何落到实处?工作部署来了

发布时间:2022.03.15来源:中国道协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做好交通运输业助企纾困扶持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落实《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保障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通知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受出行需求减少、防疫支出增加等影响,交通运输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定市场主体工作,指导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等14部门联合出台了《若干政策》,制定了针对交通运输业等困难行业的精准扶持政策和针对服务业的普惠性纾困政策。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到稳定交通运输等市场主体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助企纾困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确保相关扶持政策落地见效。

  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分工协作、团结配合,确保国家扶持政策传导到基层、落实到企业。

  建立完善专项工作机制。明确牵头部门,确保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措施落实。要研究吃透政策精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动上门服务,指导行业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

  加强沟通协调。要主动对接财税、金融、社保等部门,研究细化帮扶措施。要主动提供承担疫情防控、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交通运输企业信息,合法合规共享车辆、船舶等动产数据,为金融部门定向加大金融支持提供支撑。

  积极争取地方配套资金和政策支持。要积极反映行业困难,推动地方政府加大对交通运输行业支持力度,统筹安排资金用于存在困难的新能源出租车、城市公交车等支出,多措并举改善交通运输市场主体经营状况,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督促所属单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要组织所属单位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依法合规及时支付合同账款,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落实《若干政策》要求,对承租疫情中高风险县级区域内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减免房租。积极发挥政府采购等政策功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交通运输行业协会指导,督促建立完善与行业企业联系机制,跟踪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及诉求,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

  通知指出,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牢牢把握恢复发展机会,引导行业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加快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完善统一开放交通运输市场,为交通运输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认真落实严格、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建立精准监测机制,运用大数据手段建立港口、冷链运输等重点从业人员库,提升精准识别能力,强化精准管控隔离,落实精准防护措施;要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个不得”部署和服务业精准防疫要求,有效恢复和保持交通运输发展正常秩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