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行业看两会:那些与氢能有关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3.03.22来源:商用汽车网微信公众号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已分别于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近日,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名单和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公布,多位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及委员名列其中。自从2019年氢能及燃料电池首次被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氢能被正式写入“十四五”规划,至2022年《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发布,氢能依然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氢能联盟理事长刘国跃,中国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国家电网党组书记、董事长辛保安,东方电气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与此同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则有江苏中天科技薛济萍、绿能科技钟宝申、中材科技刘锦帆、北京亿华通张国强、晋能控股李国彪、阳光电源曹仁贤、潞安化工世丽等氢能行业代表。

  两会期间,与氢能相关提案又有哪些呢?(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

  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

  让氢能源走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绿氢’原则,进行风、光、水等非化石能源制氢,降低制氢成本,让氢气的价格降下来,走入市场,走入寻常百姓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应让氢能源回归市场,让市场说了算,通过市场让产氢者和用氢者实现双赢,共同来推动氢能源市场的有序发展。

透过行业看两会:那些与氢能有关的提案

  “如何在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我国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大课题。”韩峰介绍说,氢能作为二次能源,具有来源多样,终端零排,用途广泛的优势,在世界能源舞台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目前,中国在副产氢纯化、气态储氢、高功率密度双极板等技术上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政策红利释放,产业投资加大,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供氢规模和燃料电池汽车总量仍然较小。

  韩峰建议,加强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围绕氢能全产业链,从国家层面统筹产、学、研联合攻关,推动氢能从制取、储运到应用全产业链技术提升和突破。多培育用氢的场景,超前加大加氢站、氢燃料电池等基础设施布局,有序推动煤、油、气等化石原料及燃料合理替代。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面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逐渐活跃,市场开始走向良性循环发展。”韩峰还建议通过推进碳交易市场发展,推动环保减排工作在技术、人才、应用、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创新发展,加快完成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助推实现双碳目标。

  韩峰介绍说,中国碳交易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国家“双碳”发展目标给予碳交易政策支持,有利于碳市场快速发展。首批纳入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在碳市场领域极具代表性、影响力和引导力。随着石油化工、钢铁建材、冶炼制造、民航运输、造纸印刷等行业的进入,中国碳市场交易规模会呈加速发展态势。

  韩峰建议,尽快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统筹碳排放权、用能权、节能量、绿证交易等相关市场机制改革,保护交易双方合法利益,推动能源“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同时,进一步丰富碳交易市场主体和交易产品,适时引入多元化市场主体,通过增加交易主体及其需求的多样性,扩大市场容量,活跃市场交易。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建议推进氢能产业突破发展瓶颈 加速实现全面市场化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围绕能源革命,计划提交5件建议,内容涉及:新型锂离子电池、储能和氢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新能源技术联合攻关,以及“链主”企业的培育。

透过行业看两会:那些与氢能有关的提案

  在氢能领域,张天任表示,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在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着氢能市场分割严重,科研人才紧缺,燃料电池成本较高,燃电车辆使用费高,加氢站有潜在风险等问题。

  “只有全面扩大氢燃料电池的示范应用范围,丰富应用场景,完善基础设施及法规政策,形成规模优势,才能有效降低氢燃料电池整体成本,提高技术水平,培育专业人才,推动全产业链成长。”对此,张天任具体建议包括:落实氢能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地方出台应用补贴,出台强有力的氢气补贴,建立人才培训和评价机制,建立加氢站安全运行管理体系,以及规范涉氢应急防范和处置流程。

  当前,储能作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环节,成为推进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王昆:

  建议氢能源列车落地青藏高原,打造低碳“天路”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会主委王昆在全国两会前夕表示,青藏高原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亟待加大支持力度,建议推进氢能源列车、氢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在青藏高原的应用。

透过行业看两会:那些与氢能有关的提案

  青藏高原享有“中华水塔”“亚洲水塔”美誉,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

  “具有‘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青藏公路贯穿青藏高原。”王昆表示,“但青藏高原经济欠发达,科技、人才、产业发展等存在短板,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亟待国家层面加大支持力度。”

  王昆希望国家尽快规划和建设青藏高原绿色低碳“天路”,大力发展氢能源,推进氢能源列车、氢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在青藏高原的应用,助力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为此,王昆建议,推进中国氢能源列车落地青藏高原,“可以借鉴已投入使用的氢能源列车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完善国产氢能机车代替目前内燃机车,推进中国氢能机车应用范围。”

  同时,王昆认为,依托青海和西藏风、光、水电、油气等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绿氢、灰氢经济,发挥氢能源在国家能源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在青藏铁路西宁、德令哈、格尔木、五道梁、安多、那曲、当雄、拉萨等沿线,规划建造5至10个制氢、储氢、加氢基地,“一方面为青藏铁路供氢,另一方面服务城市氢能需求。”

  王昆建议,推动青藏公路交通工具绿色转型,可以大力发展氢能源汽车与电动汽车,“首先应该着力打造‘新能源+氢+氢能源汽车’等全产业链,加快推进青藏公路服务区综合赋能改造和青藏公路数字化建设。”

  王昆表示,要以建设绿色低碳“天路”为契机,整体推动青藏高原氢能源产业发展,如辐射和带动“天路”沿线主要城镇氢能源市域列车、氢能源巴士的推广应用,推动青藏高原地区氢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王昆认为,筹建青藏高原地区多能互补绿色储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新型研究机构与技术平台,将有助于青藏高原交通运输工具绿色转型与新能源产业高地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在海南推广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具比较优势

  氢燃料汽车产业的布局依然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提交5项建议,便包括建议海南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

透过行业看两会:那些与氢能有关的提案

  景柱认为,海南四面环海,已建成岛内完整的封闭交通体系,这为全岛布局自成一体的新能源网络提供了难得的先天良机。同时,海南具备全国最大的海域面积和国内Ⅲ类光照条件,发展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潜力巨大,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但他同时指出,“由于风光发电的不稳定性,对原有的能源消纳体系带来了极大挑战。”

  景柱认为,海南工业基础薄弱又孤悬大陆之外,选择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且相比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技术难度高,产业化突破意义大。

  对此,景柱提出了三项具体建议,包括将海南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海南既具岛屿特点,又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具有推广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地理优势和目标人群,十分适合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开展推广。”景柱建议,在海南东、西、南、北、中率先建成五个大型“绿色能源中心”,集谷电绿电充电换电、谷电绿电制氢加氢、谷电绿电储能储氢削峰填谷等多功能于一体,在产业链上下游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业态。

  2022年是我国氢燃料汽车示范应用的第一年,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河南、河北共规划有五个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城市群。此外,2022年3月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指出氢能源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及重点发展方向,并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了氢能源的能源属性。

  在目前已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景柱认为,发展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还需要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本土企业积极参与研发和生产。在研发端,建议对企业投入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研发费用,按一定比例进行补贴;在制造端,对于满足国家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奖励积分标准的车型,建议省市两级政府参照国家补贴标准,按照1:1:1给予相应补贴;在上游氢能供给端,对环岛加氢站建设投资按照加氢能力标准给予相应补贴,加氢站对外销售氢气给予价格补贴;在下游应用端,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本高于纯电动汽车,希望政府给予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专线运营权,并按行驶里程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2月21日,海马汽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等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后续经营中,公司将结合海南自贸港优越的资源禀赋与区位优势,争取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上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庆生:

  建议加快氢能交通产业链发展 形成多样化应用场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庆生建议,优化国内氢能产业链布局结构、延续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氢能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统筹跨行业管理规范及标准体系,为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透过行业看两会:那些与氢能有关的提案

  张庆生认为,总体来看,我国氢能产业仍处于政策扶持及市场培育阶段,面临着绿氢成本竞争力有待提升、氢能应用场景有待丰富、技术装备自主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张庆生建议,进一步优化国内氢能产业链布局结构,延续氢能交通领域支持政策,同时重点推动绿氢在工业应用方面有关鼓励及支持政策的出台,如:对于绿氢生产或消纳企业给予一定的财税支持,并在相关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方面给予激励支持政策等。

  建议加快统筹建设氢能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氢能在船舶、机车等重型交通,冶金、化工等工业脱碳,储能、发电等能源电力领域标准规范覆盖,加快明确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政府监管体系,有效发挥政府和政策引导作用,进一步拓展氢能应用场景。进一步明确氢能产业链“制储运用”各环节的管理规范及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形成统一高效的氢能项目审批管理制度。

  建议加快氢能交通产业链发展,一是明确支持传统加油站升级为综合加能站,明确支持加油站依法依规开展加氢站、充电站、换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建设与运营,将传统加油站升级为综合加能站,满足多元化补能需求;二是进一步规范加氢站建设和管理优化流程,在国家部委层面明确归口管理部门,与加油站、加气站归口管理部门保持一致,加快制定规划、报建、竣工验收、经营许可全流程的管理办法,引导地方制定审批流程;三是进一步加快氢能示范城市群政策落地,形成多样化的氢能交通应用场景。

  建议加快绿氢产业链发展,加强绿氢产业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规划一批绿电制氢、储氢、用氢重大工程,有序推动绿氢在交通、储能、发电、工业等领域应用;加速推进氢能产业化集群建设,形成一批供氢中心、氢能装备制造中心、用氢示范群。加速绿氢产业链国产化替代和示范,完善碳标签制度和法律法规体系,制定完善氢能行业规范、制度法规框架体系以及技术规范,形成统一行业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

  建议支持氢能规模化发展,探索多元化氢源供给模式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对于支持氢能规模化发展提出建议。

透过行业看两会:那些与氢能有关的提案

  对于支持氢能规模化发展,张国强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扩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数量,以示范运行提质降本。建议扩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将经济基础好、氢源丰富、产业配套基础好的地区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先行先试,推广燃料电池汽车,建立覆盖城市群的低碳、清洁交通体系,用规模化带动高质量、低成本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二是探索多元化氢源供给模式,推动可再生能源绿氢发展。探索多元化氢源供给模式,统筹经济性和供应能力,保障氢能产业发展初期需求,满足多元化应用场景需求。做好工业副产氢、化石能源制氢产能整合工作,前期支撑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推动风、光、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及电解水制氢项目,打造可再生能源绿氢基地。

  三是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氢能制、储、运、加产业链发展。建议取消须在化工园区内制氢的限制,支持非化工园区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的发展。出台国家层面加氢站审批管理办法,优化相关审批、建设、验收流程,形成从项目立项到经营许可及监督管理全过程的审批办法。合理利用已有加油、加气场地,鼓励综合能源补给站建设。制定加氢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助办法,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四是探索金融支持、碳交易政策措施。推进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先行先试,设立氢能产业基金,支持壮大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发展。支持产业链相关企业开展碳汇交易试点,搭建碳交易结算平台或运行机制。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