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焦协同打造氢能产业高地 宇通、河南理工大学等名企、高校在产学研多个方面达成合作

发布时间:2022.10.01来源:大河网

  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大背景下,伴随着省政府的政策“东风”,河南的氢能产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9月27日,河南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对接会在焦作举行,来自省内的政校企、产学研各界领导、专家、企业家及业界相关人士到焦作相关氢能产业链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并齐聚一堂,共话氢能产业发展大计。

  郑焦在氢能产业方面优势互补

  在河南省氢能产业布局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中,郑州在整车集成和多场景应用方面拥有基础优势,尤其是以宇通集团为代表的整车生产企业,已经取得不少重大成果,而焦作市在工业副产氢能供给具备资源优势,可谓优势互补。

  此次对接会上,来自焦作的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市伟褀新洁能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氢能发展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和布局,以及取得的成果。

  不少现场业界人士认为,郑焦氢能产业的协同发展,离不开两地相关企业在现有产业基础、创新研发方面的通力合作,尤其是对重点企业、龙头企业。作为郑州氢燃料电池整车企业代表,宇通集团也在大会上表达出对两地企业协同发展的热切期待。

  河南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院长、宇通集团燃料电池专业首席工程师张龙海博士在现场讲解中说,宇通已经布局了包括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环卫车、物流车在内的全系氢燃料商用车产品,宇通氢燃料商用车已在北京/张家口冬奥会、郑州、潍坊、张家港等地累计推广550辆,安全运营超过4000万公里。对郑焦两地整合资源、协同发展氢能产业,张龙海也充满信心。张龙海介绍,经过13年研发积累,宇通已经取得了162项国家专利,形成相关标准45项。此次宇通将与焦作产业合作伙伴、高校通过产学研合作,助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大有可为。

  两地在产学研多个方面达成合作

  此次对接会上,郑焦两地致力于氢能发展的“产学研”相关单位宇通集团、中原内配、风神轮胎、吉通物流、伟祺新洁能源、河南理工大学、华唐新材料、鲲华新能源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产学研多个方面达成合作。

  而事实上,随着去年12月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河南城市群获批成功,郑州、焦作两地加氢装备、燃料电池及关键部件生产企业不断增加,两地企业的合作已初具规模。

  据了解,此前,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等五部门批复河南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郑汴洛濮氢走廊规划建设工作方案》,河南省的氢能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迎来重大机遇期,未来可期。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