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城乡交通一体化,宇通推出多场景公共出行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15来源:宇通官网

  城乡交通协同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各地公交企业以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一些车企也在积极谋划将企业优势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比如,在近期举办的2022公共交通美好中国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研讨会上,宇通客车便总结推出了多场景公共出行解决方案。

  经过全国多地公交企业的实践验证,宇通多场景公共出行解决方案可提供适应不同出行场景的多样化产品,并赋能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让公交企业摆脱地域、路况及经济发展差异带来的限制,实现降本增效,让出行变得更加自由便捷。这也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因地制宜,打造城乡出行“专属方案”

  回首我国交通发展,虽然近几年乡村客运发展迅速,公交线路普及率快速增长,但现实中仍存在因城乡基础条件差距大、公共服务投入壁垒明显而产生的运营质量低下、车辆状况与需求不匹配的情况。所以,因地制宜打造最匹配、最实际的出行方案变得尤为重要。

  宇通多场景公共出行解决方案,首先要解决便是因“车路不匹配”导致的出行场景覆盖不全的问题。

  调研发现,根据区位条件合理分配运力资源,“大路用大车,小路用小车”,很多公交企业明白这个道理,但在选择车型时往往“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作为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的“过来人”,赤壁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公交公司总经理洪耀华曾在研讨会上分享“选车心得”:车辆安全性要高,设计、舒适度要能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售后服务保障要快。

  但在城乡交通体系中,包含了城际出行、城区出行、短途接驳、城乡出行等多种场景,并与城乡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出行需求可谓十分复杂。

  为了应对这种需求,宇通首先从超基因价值链出发,实行“超前研发”,通过自建客车行业大数据库及路谱采集,精准匹配用户需求。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的交通运输场景,搭建完善的产品体系,供各地公交公司酌情选择。比如,乡间道路或高密度社区可以选用城市微循环公交E6S/E7S,城市核心区和公交干线则可以考虑智能网联公交“宇光”、客运造型纯电公交ZK6117BEV,更有经济纯电公交E7/E6能够有效助力公交建设向电动化环保转型。

  在这种方案的指引下,可以看到,赤壁公交选择了宇通E6S微循环公交,极大提升了区域内熊岭村服务效率,“让以前不通车的偏僻村庄的村民们,也享受到了在家门口坐车的便利;”四川武胜选择7米、8米、8.5米、10.5米宇通纯电公交灵活搭配,让县域内每一位老百姓都能“出门就有公交坐”;云南昭通将原5.9米燃油车更换为全新造型8.2米宇通新能源车,单日乘客数量从400人次增加到600人次。

  在精准的需求满足和全面的产品供应下,多地公交都顺利实现了“旧貌换新颜”,车路匹配程度得到明显提升,群众出行享受到“专属方案”,来往更加自由便捷。

  不止产品,更是全生命周期价值保障

  完善的产品系列、灵活的运营方案让全国多个县域取得了示范创建的成果。然而,新时代的城乡协同发展,除了要让百姓行有所乘、乘坐满意,更要帮助公交企业降本增效,运营长远。

  正如湖南临湘龙鑫运输公司总经理金勇所说,公司选择车辆时除了“更倾向于造型新颖、安全可靠的实力品牌,注重乘客的乘坐体验,也要考虑后续车辆运维成本与效率”。对此,宇通在提供运营车辆时,不仅考虑要让车辆更加安全、可靠、智能,而且更加注重车辆的能耗、全生命周期价值,依靠自身产品性能持续提升用户运营水平,为公共交通体系降本增效。

  以湖南临湘为例,在开拓岳阳地区第一条城际公交线路临岳城际公交时,公司投入了30台宇通纯电车型。“不仅让乘坐更加舒适、便捷,还大幅降低乘客出行成本,日均客流从600人次暴涨为2200多人次。”金勇说,运营结果显示,宇通客车高品质、低能耗、低维保费用,出勤率100%,车辆运维成本大幅下降60%以上。“此外,宇通提供的公交智能运营调度方案,也能帮助我们对于营运车辆的管理更科学、更规范,从终端、应用、数据三方面解决公交管理难题,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这样的优秀表现,正是来源于宇通对车辆全生命周期价值的关注。通过宇通超基因价值链超前研发、严选品材、超级制造、全严品控打造高度定制化的高性能产品,宇通的新能源公交产品可将自身价值在服役期间实现最大化,大幅提高车辆的出勤率;智能制造的加入则带来了极低的维护成本。运营上的“开源节流”让公交公司再次找到业务的增长点,确保公交企业长久稳定运营。

  随着宇通多场景公共出行解决方案的应运而生,受到县级公交市场的欢迎,并迅速在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中得到推广,我们相信,未来宇通将助力城乡交通一体化更快、更稳发展,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为乡村经济振兴和人民美好出行贡献更多力量!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