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旅行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为一个资深旅行爱好者,如果一个月不出去跑个一两趟,我就会觉得生活索然无趣。然而因为疫情的影响,我已经有很久没出去旅行了。虽然生活还在继续,但总觉得好像少了很多滋味。

  百度百科对于“旅行”的解释是区分于“旅游”的,旅行的意义在于观察身边的景色和事物,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张嘉佳说过一句话:“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在我看来旅行本身是没有实际意义的,但是一起走过的路、看过的美景、感受过的文化、体会过的当地生活,如果有那么一点点能够影响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我们就可能激起探索生活无限可能的勇气。哪怕只是满足了去远方的蠢蠢欲动的内心,这些都已经是满满的收获。

  记得我在和妻子结婚之前,她总是嚷嚷着,要去一次很远的地方放飞一下自我。后来为了满足她的这个愿望,我们制定了去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旅行的计划。因为是首次出国游,我们找了一个旅行团做了定制旅行,包机票、酒店等等。到达当地以后前几天的跟团过程,现在我已经不大能想得起来了,反倒是后来几天的自由行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因为当地的一些著名景点在前期的跟团过程中已经去过了,所以我们打算深入去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我们租了摩托车,穿行于城市的大街小巷之间,看看当地建筑,体会当地美食。不同于我们所居住的酒店环境,当地人大多并不是很富裕,有很多小孩子并没有读书,而是在卖一些纪念品和水果。看着他们殷切的眼神,你很难做到去拒绝他们。对比当下,我们生活得真是太幸福了。不得不说的是,当地人对于神明的信奉已经深达骨髓。在街上你随处都可以见到各家门前所供奉的神像。每天早起后,他们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祭拜,这样才能安心地过一天的生活。

  虽然当地大部分人每天的收入都很少,但是我总能看到他们安心满足的生活状态,这大概和他们的信仰有很大的关系。相比于我们平时忙忙碌碌、争前恐后的生活状态,你又会发现他们生活得真是太幸福了。

  回顾整个过程,这次旅行的所见所闻,让我们对于生活的幸福感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你遇到多少人,见到多少未知的风景,而是在某个瞬间突然认识了自己、认识了生活。有时候静坐下来,我会觉得人生也是一场漫长的旅行。把旅行看作一次与自我心灵的对话,那我们就能坦然接受人生路上的风雨跋涉。

  (工艺处 王松林)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