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将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0.12.23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当熟悉的儿童交通安全旋律响起,交通安全传播员——宇小虎出现,在场众人的目光聚焦儿童交通安全。日前,由宇通客车、壹基金联合主办的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在江西南昌落下帷幕。活动自今年10月启动,共走进了辽宁、重庆、广西等16个省(区、市)的150所学校,有效提升当地儿童交通安全意识。

  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公益行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儿童交通安全的关注度,新增“同学请上台”环节,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让儿童和家长对交通安全都有更深的了解;为学校培训具备交通安全授课能力的教师,授予100名教师“最美交通安全公益传播官”称号。活动吸引了学校、家长、政府管理部门等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将交通安全理念、知识、技能传递给更多的儿童。

  寓教于乐 一边闯关一边学安全

  “关注儿童安全是社会各界应尽的责任,我们通过开展多种校车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努力为儿童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宇通集团品牌营销副总监蒋冰介绍,今年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分南北两线,共走进了16个省(区、市)的150所学校,设立了8个儿童交通安全传播站,惠及更多儿童,触及更多家庭。

宇通客车将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太原站现场。

  壹基金儿童平安项目高级经理陈汉信介绍,通过发挥各方的资源和专业优势,宇通客车、壹基金联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开发了一套专业、实用的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包括交通安全训练营、交通安全动画视频、交通安全绘本、交通安全操等,采用“看、听、画、体验”的教育方式,将交通安全意识内化于心。

  今年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再次践行“沉浸式”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模式,尤其是训练营“闯关”游戏,让孩子们一边游戏,一边记牢交通安全要点。

  “收获很多,感觉特别好”“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识”……每到一站活动现场,记者都能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通过“共同参与,全方位体验”的形式走进校园,促进儿童对交通安全“知、信、行”的养成,帮助儿童、老师、家长快速掌握应对突发状况的方法。

  在城市道路仿真模型中,孩子们通过真实模拟的大货车行驶路线,认识了大货车“内轮差”;在汽车盲区体验处,通过类似“躲猫猫”的游戏玩法,了解什么是“汽车盲区”,认识到在汽车周边玩耍的危险性;在专用校车上,体验校车安全设备,学会在危急时刻逃生和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巧。

  参加过交通安全训练营的儿童说:“车辆盲区太危险了,我以后一定要注意。”“我在游戏中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交通安全知识,一边闯关一边就记住了。”这场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儿童学习兴趣高、学得快、记得牢。

  “洋溢在儿童脸上的笑容,是对活动的最大肯定,也证明公益活动对儿童交通安全交通教育起到了作用。”蒋冰告诉记者,不少人主动呼吁,希望公益活动中的交通安全教育能够在更多学校普及,让更多儿童受益。

  公益同行  形成全社会关注氛围

  公益路上,从不乏同行者。

  全国妇联已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儿童道路安全保护相关的提案议案,积极推动形成儿童优先的社会共识。云南省昆明市妇联副主席王学艳表示,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等公益活动有力提升了师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让儿童从小就懂得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也为儿童提供了必要的生活技能。

  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要从小培养儿童遵守交通法规的好习惯。活动现场,黑龙江省肇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负责人分享了交通安全规范管理的经验,为提升儿童交通安全提供新思路。肇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优秀警察代表来到学校,加入公益活动中,结合鲜活的案例,为儿童讲解和传播交通安全知识。

  上好交通安全普法知识课、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全方位开展道路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在提升儿童交通安全工作中,教育部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广东省惠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杨炎林介绍,惠州市通过“警校家·护安·护畅”工作机制,落实上下学时段学校领导和老师值班,强化家长志愿者培训,做到上下学时段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全力保障学生安全走好“上下学最后100米”,并推动校车管理公司化、专业化和集约化运营。

  保障儿童交通安全,离不开校车运营企业的努力。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嘉宇晨校车服务公司总经理王海峰认为,把安全教育融入到游戏形式中,给儿童带来了很好的体验。校车运营企业需加强对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严禁发生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儿童出行安全。

  通过持续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实现了安全教育“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将安全出行意识根植于儿童心中。

  校车“铠甲”守护上学路

  重视并提升儿童交通安全已是社会各界的共识,但却始终未达到理想效果。在儿童交通安全这道“老题”上,如何能给出“新解”?“以安全为出发点,宇通客车积极推进学童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教育,将儿童安全教育带进校园,就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儿童在趣味活动中学习到交通安全知识。”蒋冰介绍,近年来,宇通客车开展了“开往春天的校车”“校车安全大讲堂”“神奇校车全国巡演”等一系列活动,始终奔走在儿童交通安全教育一线。

  高品质的校车产品,是守护孩童上下学安全的“铠甲”。今年伊始,针对疫情防控需求,宇通客车快速推出健康校车,并配备多项防疫设备,从体温监测、通风换气、消毒杀菌三个方面保障儿童健康出行。

  此外,作为专用校车制造行业的领先企业,宇通客车还致力于提供校车综合运营方案。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关注校车和儿童交通安全。建立行业首家交通安全教育馆,举办中国校车行业高峰论坛活动,从校车安全性能的持续提升到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的公益行动,宇通客车不遗余力守护每一份童真。

  路虽远,行则将至。优秀的企业做公益绝不是一时一事,而是持之以恒。

  如今公益已成为宇通客车最重要的标签之一,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是其中一个缩影。2021年将是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的第三年,宇通客车已定下了“小目标”:三年走遍全国,走入更多城市,守护更多的儿童平安成长。

  □亲历者说

宇通客车将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从策划开始,每个人都在精心设计每一个物料和每一个环节。我们的目标很坚定,就是要用寓教于乐的方法把交通安全知识有效灌输给每一个儿童,让他们能够保护自己。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社会各界的善意汇集在一起,释放出耀眼光芒。

  ——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宇通客车负责人 李文峰

宇通客车将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疫情防控、调配人员、准备应急预案……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尽管压力大,工作繁琐冗杂,但我们觉得这个活动是能够影响儿童一生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每个人都像个小太阳,散发着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志愿者 刘清

宇通客车将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儿童影响父母,父母影响家庭,再由一个家庭影响更多家庭,交通安全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飞向全国各地,在更多儿童心中生根发芽。希望公益活动能到更多偏远地区,让那里的儿童也能够了解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海南省海口市海之南外国语实验学校教师 张潇然

  每年回老家的时候,爸爸妈妈总是要开好几个小时的车。公益活动结束后,我和爸爸妈妈分享了学到的知识,告诉他们以后开车要系好安全带,不要疲劳驾驶,爸爸妈妈都很赞同。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星湖小学学生 李婧琪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