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电核心技术始终引领,现有98%车型完全满足新标准门槛——宇通国标之上再度领航

发布时间:2024.01.12来源:宇通官网

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方面,从现行标准的大于95Wh/kg调整为不低于135Wh/kg;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ng)不高于0.18Wh/kmkg;燃料电池启动温度不高于-30℃……

2023年12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减免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的公告》(以下简称《技术要求公告》),明确了2024年后新能源汽车减免车辆购置税政策适用的技术要求、过渡期政策,并更新了相关标准和企业要求,也再一次将新能源技术的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

三电核心技术始终引领,现有98%车型完全满足新标准门槛——宇通国标之上再度领航

 

新能源购置税政策门槛再提高,三电技术成关键

从跟跑到领跑,时代大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腾飞,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这是政策驱动和技术进步结下的硕果。从2014年9月开始实施,于2017年、2021年、2022年三次延期,十年来,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不断赋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协同推进,为快速培育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带动产业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今,迎合新能源更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虑技术进步和未来需求,《技术要求公告》提高整车能耗、续驶里程、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现有技术指标,并作为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必须门槛,一切的技术提升直指新能源三电核心部分,也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综合实力。

三电核心技术始终引领,现有98%车型完全满足新标准门槛——宇通国标之上再度领航


一次标准的升级,一个行业的深思。技术的高标准高要求对于车企来讲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因为只有不断突破技术壁垒,才能真正立足市场。研发实力较强的企业基于国标却从不局限于国标,他们往往在国标的基础上形成更高的企业标准。以宇通为代表,一直都是中国客车技术高标准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长期以来,宇通在新能源领域砥砺深耕,早已形成强大新能源核心技术力量储备,并推动着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走向新高度,电池能量密度从85Wh/kg提升至175Wh/kg,续航里程由最初的100km提升至了500km。同时安全节能性能更优,电控工况能耗降低40%,电池防水满足2米72小时泡水不进水,8年电池容量衰减后不低于80%。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宇通新能源客车有效公告203款,其中98%的车型都符合本次《技术要求公告》提高后的最新标准。与此同时,在新能源产品三电系统18项核心标准,宇通有16项高于国家标准。在愈发严格的技术标准下,宇通展现了头部企业新能源技术的绝对领先优势。

核心技术突破不断,宇通新能源始终引领

标准的升级,往往意味着一个行业的向上发展。从某种意义来说,此次标准的升级不仅带来了严格要求下的新一轮淘汰,更是打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全新局面。

一方面将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引导新能源技术往更可靠、更节能、更安全等深入探索。比如,《技术要求公告》综合考虑技术进步、标准更新等情况,对已经广泛应用的成熟技术适度提高要求,对低温衰减、换电等新技术新模式给予倾斜支持,有利于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和促进模式创新。与此同时,近年来车辆平均整备质量快速增长,给实现行业能耗目标带来较大压力。《技术要求公告》适度加严了电耗要求,也将进一步引导节能消费。

在行业将迎来关键性突破同时,宇通同样当之无愧挑起了大梁。集合“高安全超能电池、多合一碳化硅动力域控制器、新一代高效轻量化集成式电驱桥、商用车多源超低温热泵、高效补能技术、智能网联商用车驾驶舱、智能网联云平台”等核心技术,宇通睿控E平台打造新能源专属控制策略,让新能源客车性能更优秀:它可以更好确保电池舱体温度控制,安全性更好,寿命更长;使得核心部件能够实现高度集成化,有效降低故障率,运营更可靠;并通过专属控制策略,让新能源降耗更突出,成本更节省。

就拿核心动力电池技术攻坚来说,宇通采用最新一代高比能量电芯,通过高集成设计,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单包电量、空间利用率均达到行业最高水平,同时开发高安全智能化电池管理系统,SOC精度优于4%,行业领先,并具备智能自修正功能,实现了在车辆长期搁置、长期不满充时仍能精准显示SOC,避免了车辆快速掉电、抛锚等使用风险;安全性方面,开发行业唯一极限防水技术,电池包实现2米水深浸泡72小时后不进水,远高于国标,三明治防火隔热结构及行业首创的氮气保护系统,彻底切断了起火源,实现电池1300℃、2小时的内外部双重隔离防火;可靠性方面,通过箱体及模组多重结构加强、电池膨胀力约束等技术,实现电池包的结构强度满足4倍以上的新国标振动标准,兼容各类恶劣工况。

再看宇通多合一碳化硅动力域控制器,同样呈现行业最高水准。高集成度的动力域控制器,在碳化硅模组的加持下,实现了高低压跨域融合,系统效率最高达到99.5%,高于国标,同时系统降重50%,整车能耗降低5%。让新能源产品跑的更远、跑的更久,将每一度电都用到极致。

技术创新道路上,宇通从不止步,产品的技术护城河也越垒越高。比如,C8E 跨界版——新一代跨界巴士,它拥有4.2m³行业最大行李舱,并集新一代H-power高比能电池,以及多合一碳化硅控制器、集成式电驱桥—E驱、智能驾舱、智能管家以及多源超低温热泵等多项行业首创技术,其中高比能电池高集成结构,体积密度提升38%,相同电量,更长续航,车辆200kWh电量 260-310km续航(满载开空调);而金钟罩”护体,电池水火不侵:2米水深浸泡72小时电池正常运行;1300℃高温电池内外双重隔离防火。此外还有C11E 2023款——TOP级超能巴士,宇光E8 MAX——国内首款“0”后悬城市公交,宇萌E6S——社区出行微巴等优秀代表,产品无一例外无不满足最新技术标准。

当前新能源汽车成本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购置补贴政策已于2023年底退出,继续实施减免车辆购置税政策对稳定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十分必要。根据《技术要求公告》,自2024年1月1日起申请进入《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称《免税目录》)的车型需符合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2024年6月1日起,不符合本公告技术要求的车型将从《减免税目录》中撤销。

强大技术是一切的核心。从2009年“十城千辆”正式起航,客车新能源转型14年,逐步强大的背后依靠的正是以宇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勇闯新路,敢啃硬骨头,推进一项项新能源核心技术的突破。面向未来,宇通以强大睿控E平台赋能,也将全面引领客车各细分领域产品价值升级,加速驱动新能源绿色发展,在推进零碳排放共同愿景同时,也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做大做强!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