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维修保养常识

客车维修保养常识

宇通纯电动客车夏季使用需知

发布时间:2020.06.28

一、新能源车辆夏季使用建议

1) 根据纯电动车满充电一次的续航里程,合理设计运营方案。参考《宇通纯电动客车安全驾驶操作使用规范》,自然冷却电池系统,满充电一次满足一天运营需求(晚上满充电一次,白天不补电)。

2)避免环境高温时段充/补电,同时避免多次充/补电。自然冷却电池,夏季应避免在白天高温时间段内进行充电,以避免充电过程中因热交换效率低导致电池温升过高的情况发生;同时在白天运营期间不要进行反复的短时间的充电,如果确实因为车辆电量无法满足白天线路运营需求,建议当电池SOC下降至40%左右时进行1次补电,补电时间不宜超过 40 分钟,补电量不超过50%SOC。

3)增加辅助散热。车辆到站停车或充电时,将车辆停放至通风、阴凉处,避免阳光暴晒。自然冷却电池,在高温天气下可以打开电池舱门、使用电风扇给电池箱体吹风,可以提高电池散热效率,有助于降低电池最高温度。

4)避免行车后立即充电,充电后预留搁置散热时间。因白天运营后电池温度较高,容易导致充电时间延长,客户在晚班收车后应避免立即进行充电,建议阴凉处开舱门放置0.5~1小时后再充电,可降低电池温度和充电时间;建议充电后预留8~10h的搁置散热时间,同时应避免早晨充电后立即运营。

5)小功率充电。在满足客户使用的前提下,建议选择功率小的充电机进行充电,减少电池温升。

6)补充充电桩资源。针对部分客户充电机资源与车辆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建议增加充电机,防止因充电变慢导致车辆无法按正常间隔发车或充电排队的问题出现。

7)开展驾驶员节能驾驶培训。售后引导驾驶员,通过改变不良驾驶习惯,及设定合适的空调温度(建议温度不低于25℃),降低车辆电耗,减少充电压力,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车辆充电问题。

8)提前规划车辆运营方式。随着车辆的使用,电池性能、容量会逐步衰减,预计容量衰减20%的电池内阻会增加30%左右,电池温升会更加严重;建议客户在线路运营调度上提前做好规划,避免后期出现由于衰减导致无法满足使用的情况。

9)避免高电量或低电量搁置。由于夏季环境温度较高,车辆在长期搁置时,电池电量过高或过低也会加速寿命衰减和性能下降,导致充电温升上升及续驶里程降低,纯电动车辆车以荷电量 SOC为 40%-70% 存放为宜。

二、充电机夏季使用需知

1. 充电机高温注意事项

1.1 充电接口高温

充电接口在高温环境下大电流充电温升较快,当充电接口温度高于80℃时,充电电流降低以防止充电接口温度进一步增加,此时充电时间会延长;当充电接口温度高于 130℃时充电机停止充电。

为避免充电接口过温延长充电时间应:

1)    避免反复使用同一充电枪进行充电,尽量交叉使用充电机配备的充电枪。

2)    当充电过程中出现充电枪高温报警的情况时,再次充电时请使用其他空闲充电枪。

3)    每周使用高压气枪、毛刷进行清洁(如图),如无条件可以使用无尘布或棉签对充电枪、座进行清洁。

4)    发现充电接口内有异物时,应立即采用上述方法进行清洁。

1.2  充电机内部高温

充电机进出风口灰尘多会导致散热不良,进而导致充电机内部温度过高并触发高温降功率保护,充电时间会有所延长。

为避免充电机内部高温延长充电时间,应:

1)    充电之前应确保充电机散热风扇正常工作,柜体通风状态良好,防尘网无堵塞。

2)    出现防尘网积灰或堵塞时需切断上一级电源,取出防尘网、用清水清洗,确保防尘网完全干燥后再安装。

3)    每三个月对防尘网清洗一次,夏季用户可视具体情形缩短清洁间隔时间。           

2.   雨天注意事项

2.1 雨天充电防护

1)    建议在充电机安放位置建设能遮挡车辆充电插座的防雨棚,避免充电过程中充电机和充电接口处进水。

2)    若充电过程中下雨,应立即查看充电机和充电接口处是否有进水风险。若有进水风险,应立即停止充电,断开充电机电源,拔出充电枪并对充电插座和充电枪做好防护。

2.2 充电机进水检查

下雨后充电前需打开充电机柜门检查充电机是否进水,若发现充电机进水应:

1)    立即停止使用并切断上一级电源。

2)    对设备进行烘干处理后,安排专业人员对充电机进行绝缘检测。

3)    若充电插座或充电枪头进水,则应对设备进行干燥清洁处理,确认干燥完毕并无绝缘问题后才能继续使用。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