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教孩子下五子棋有感

发布时间:2021.10.09

  近日,疫情封控,要求足不出院,难得有时间陪伴孩子。于是,在家工作之余,我开始教女儿下五子棋。

  最初,女儿刚听明白下棋规则,就摩拳擦掌,兴奋地想要挑战我。几局下来,女儿都输了,一副委屈想哭的样子,对我说:“我太笨,不要再下了。” 我赶忙耐心向她解释:“下棋如同打仗,‘胜败乃兵家常事’,赢的时候固然开心,输的话也不要气馁,想想自己在这盘棋中哪个子走错了,能在棋盘中总结得失才是最重要的。”

  学习下棋,和学习文化课一样,要认真琢磨敌我双方的进攻防御,多多思考才能进步快。慢慢地,她有了一些信心,但时有反复。在此过程中,我又很担心她心理素质不过关,从而想要放水,便偶尔在下棋时,故意露点破绽输上几局。此时女儿脸上便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我立即鼓励她说:“艾米,你真棒,爸爸给你鼓掌。”没想到,后来她输时,她说:“爸爸我要以你为榜样,为赢了的人鼓掌。”说完便伸出手为我鼓掌。我被女儿的做法深深打动了,这简直就是意外之喜啊。

  古人说,下棋而养德。我们除了教孩子掌握下棋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让她懂得,做任何事都要遵守规则和道德。下棋要遵守棋德,即“举棋不悔大丈夫”;做任何事必须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言而无信,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一举一行承担结果。

  的确,女儿在下棋的过程中,心理慢慢强大起来;而陪孩子下棋的过程,也是对我的心理磨练,通过与女儿的五子棋对弈,我也受到了许多启发。下棋是一种挫折教育,当孩子遇到高手,较难取胜时,她是选择逃避、退缩,还是勇于挑战对手,不断提升自己?这得靠家长的正确引导。

  此外,家长温情的陪伴、真情的呵护、真诚的赞赏,以及正确的批评,都有助于孩子在体验成功与失败的同时,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学会认识自我,完善自我。

  我们大人在工作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公司或部门领导就犹如家长,团队员工在挫折中能否成长,需要领导的及时肯定与正确指引;而员工在工作中遇到困难越挫越勇,才可以磨练自己的性格,改善自己的不足。

  (深澜动力 张继晓)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