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成长路上的蜕变让人生更精彩

发布时间:2022.05.30

  编者按:成长路上,你扛起的责任、战胜的困难,对自我的突破,都会成为你的独家珍藏,让人生变得更精彩。

  让我猛然长大的一夜

  还记得大三下学期,我过得浑浑噩噩,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仗着老师管得较为宽松,我有时也会翘课。除了上课,我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睡觉和看小说上,整个人被颓废的气息笼罩。

  就当我以为我的人生会就此沉沦时,一天,我接到了爸爸的电话,得知爷爷突然去世了。我赶忙跟辅导员请了假,心神不宁地坐火车往家赶。

  到家后,爸爸、姑姑、叔叔和其他亲戚都在商量爷爷的后事。夜深了,大家坐在屋里打盹,我认真地看着爸爸,发现他多了很多白发,胡渣也没有清理。看着他略显沧桑的模样,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很久都没有和爸爸认真说过话、关心过他了。

  我以前总觉得“离别”这个话题距离自己很远,可爷爷的离开让我猛然发现,生离死别是人生必须面对的话题,我也该长大了。可现在的自己,连负面情绪都无法摆脱,又怎么扛起家庭的重担呢?那一夜,我想了很多很多。

  完成爷爷的后事,爸爸开车送我去车站。路上,爸爸故作轻松地对我说:“孩子,你长大了,爸爸也老喽。”我立刻反驳:“我爸多帅多年轻啊,你可别骗我。”父女俩在车里笑作一团,那是我们少有的亲密时刻。

  我不想辜负爸爸的期望,也彻底明白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的道理。我开始认真上课、准备法考,并以较好的成绩毕业。希望自己能继续好好成长。

  (宇通重工 周 月)

  静心练字,磨练心性

  都说“字体是人的第二张面孔”,我却因为这第二张面孔难以示人,走了不少坎坷路。

  上小学时,我的字写得特别不工整,以至于老师们经常看不懂我的作业。担心我在应付作业,老师有时会让我重写。次数多了,可能老师也于心不忍,加上我成绩也不算差,后来每次交作业时,老师都会单独让我讲一下作业内容,确认我是不是学会了知识点。这种特殊待遇陪伴我度过了小学生涯。

  上初中后,我以为自己字体虽差,但凭借着比较好的成绩、稍微聪明些的头脑,还是有可能获得老师的理解与青睐。谁知道,我的语文老师是一个非常严格的人,看我的字迟迟没有改进,她把我和其他写字很差的同学喊到办公室,严肃地说:“等会儿每人去买一个练字本,从今天起,你们每个人每天必须工整地写一篇文章,放学前交给我检查。”

  我立刻蔫了,这可太难了,每天都要练字是多么煎熬啊。可面对语文老师认真的目光,我又丝毫不敢糊弄,我只能皱着眉头审视自己那“不堪入目”的字,一遍遍重写。后来我的字体虽然谈不上美观大气,但也十分规整。

  练字也磨练了我的性格,让我更加认真踏实地对待学习,不敢再凭借小聪明投机取巧,也不敢再自以为是。为此,我非常感谢我的初中语文老师。

  (底盘车间 尚 帅)

  小伙伴带来的榜样力量

  俗话说,与什么样的人交朋友,便会有怎样的人生。朋友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幸运的是,在青春期,我遇到了一位很“厉害”的小伙伴。

  这位小伙伴是我的邻居,比我大两岁,比我年级高一级。小伙伴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全靠他自己照顾自己。

  小伙伴长相帅气,喜欢穿蓝色牛仔裤和白色运动鞋,初中时,每次和他一起上学,我发现他的裤子和鞋子总像新的一样。当时的我神经大条,还以为是他提前囤了好多相同的衣物。直到有天晚上停电,我去他家串门,看到他正在认真地用刷子刷牛仔裤和鞋子,我才意识到,原来牛仔裤可以洗这么干净,原来一个人可以做这么多家务。

  在此之前,我的很多衣物都是让家长洗,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也养成了自己认真洗裤子和鞋子的习惯。后来,我的同桌发出了和曾经的我一样的困惑:“你是有两双一样的运动鞋吗?感觉你每次都穿着一双新鞋。”

  小伙伴不仅自理能力强,学习成绩也很好。当时,我的英语成绩很一般,甚至有种得过且过的心态,是小伙伴拉了我一把。他专门对我传授“秘籍”:每次做英语题时,把试题中用到的句式、语法写在题目后面,带着思考去做题,就相当于做了总结。按照这种方法,后来,我做英语题时不再盲目追求量,而是会深入思考不同的知识点,扩展知识面。再后来,我的英语成绩成为班级的第一名。

  身边能有一个益友,会对个人发展产生非常正能量的影响,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蜕变。时至今日,那些在青春期养成的好习惯还伴随着我,这或许就是“近朱者赤”的道理吧。

  (工艺部 高岚钦)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