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可持续出行服务 宇通首发“超基因价值链”

发布时间:2022.05.11

  日前,在第六个中国品牌日上,作为客车行业的代表之一,宇通客车(7.920, -0.16, -1.98%)举行“超基因价值链”线上发布会,发布了基于客车全生命周期价值升级的“超基因价值链”。

  据悉,随着“双碳”战略和交通强国建设深入实施,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国际化等趋势已成大势所趋。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人们对高质量公共出行的需求激增,更加注重出行的效率、舒适及便利,公共交通行业面临新一轮全面深刻的变革。

  宇通客车技术副总监李高鹏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客车行业已经从单一技术、单一产品的较量进入体系化、平台化较量,“我们希望,为客户提供超越产品,增值服务,围绕客户终身价值打造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带动公共出行行业发展”。

  研发实力托起价值进化

  “从公共马车一直到未来的智能驾驶,交通工具对个人来讲,拥有不拥有不重要,服务最重要。”发布会上,世界客车联盟中国代表、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健表示,公共交通无论如何变迁,价值进化始终不变。

  而宇通客车“超基因价值链”的诞生,也正是基于用户需求变化及对行业未来的思考。

  对于“超基因价值链”,宇通客车技术副总监李高鹏在发布会上做出解释:宇通超基因价值链从洞察用户需求出发,对研发设计、车辆选材、生产制造、质量验证、售后服务等影响车辆全生命周期运营的环节进行改善和提升,以“可靠、高效、引领”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不断聚合价值,推动客车全系产品的进阶,全方位助力客户成功。

  其中,“超基因价值链”的首要核心之一就是“超前研发”。由于客车使用场景不同,各种环境因素都会影响车辆的运营效果。如2008年以前的客运市场,部分客车出现了骨架、车架开裂等问题。

  究其原因,是当时客车行业路况数据信息不完整,导致车路不匹配。为了解决这一行业难题,宇通每年在全国开展典型路况信息采集,形成路谱,立足行业最全最深的客车大数据,打造国际级研发平台,对客户需求进行准确洞察。

  据了解,宇通客车的路谱数据在广度和深度方面已经做到了行业领先。数据的广度上,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实测路谱超30万公里,可实现在厂区内30天完成100万公里道路模拟实验。而在深度方面,其按照5年平均值,将自然环境和城市路况信息分6个维度,包含温度、湿度、高度、坡度、沙尘度及腐蚀度,通过多维度的对照分析,实现环境数据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超前研发”的背后离不开宇通客车大量研发投入的支撑。公开资料显示,宇通客车2021年研发费用达15.6亿元,在行业内居于前列。目前其已拥有7个国家级、10个省级研发平台,1999项专利及著作权,多次承担国家级科研专项。

  作为龙头企业,宇通客车不仅为行业提供好的产品,让自己的车辆赢得客户满意,更积极推动全行业实现整体标准的提升。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价值导向,不仅让大众出行享有高品质的客车和服务,更让整个社会的出行更加高效,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和公众美好出行。

引领可持续出行服务 宇通首发“超基因价值链”

  全生命周期保障客户

  正如发布会上所说,交通行业的每次变革,都是顺应人类出行需求的升级,围绕需求进行价值创造,正是宇通客车超基因价值链追求的目标。

  用户对一辆客车的评判标准,最看重的是经久耐用,宇通客车便从源头做起,“严选品材”。不仅制定严格的准入系统,100%选用业内头部供应商,而且对零部件进出厂执行全尺寸、全功能、全性能的两次100%全检。以最常见的钢板弹簧为例,其进厂检验项目多达51项,从标识清晰度,到17万次破坏性疲劳试验。只有全面满足才能符合装车条件,如有一项不满足,则重新来过。

  而为了拥有高品质的产品细节和内在质感,宇通客车发力“超级制造”。据介绍,宇通是行业内率先采用激光切割工艺、德国六轴自动化焊接机器人(7.740, 0.02, 0.26%),中涂、面漆、清漆三大环节全部应用机器人喷涂的企业,加工精度可达±0.2mm。目前,集成MES系统与机器人、智能物流输送系统和自动化设备的宇通,已经可实现高度智能制造。

  此外,在品控方面,宇通客车导入先进的IATF 16949国际汽车质量管理体系,建立50000余项质量检验控制标准。同时投资10亿元打造试验中心,搭建从零部件到系统再到整车的三位一体质检体系,只为确保质量过硬。

  正如李高鹏在发布会上所说,车辆交付不是结束,而是服务的开始。为了解决用户最关心的车辆全生命周期运营保障问题,宇通客车采取了“一站直服”。“我们自创‘1主+3辅’服务模式,自建13家独立4S中心站+2000多家特约服务网点,实现15分钟响应,4小时内解决一般故障,8小时内解决重大故障。”李高鹏表示,同时,宇通建立智能网联平台,对车辆实现智能诊断、智能分析、智能提醒,确保运营保障时刻在线。

  “超基因价值链,源自宇通几十年的发展沉淀,是宇通与客户、行业、社会共谋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结晶。”李高鹏在发布会上表示,“不仅推动客车制造与运营行业的价值链升级,还将引领中国与世界的可持续出行服务。”宇通客车推出“超基因价值链”,旨在打造出更符合客户价值需求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从而为客户、行业、社会链接更大价值。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