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发布时间:2022.12.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如下:

一、 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信息

1.1、危险废物产生及处置情况

表1  2021年危废产生情况一览表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表2  2021年危废处置情况一览表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1.2、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管理

公司始终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积极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秉承“绿色发展与经营并重”的理念,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防治污染,建设绿色工厂,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1.2.1减少危险废物产生量和危害性的措施

1)涂装工序

①底漆采用电泳工艺,通过重复利用,提高利用率,减少漆渣产生量;

②逐步提高机器人喷涂比例,提升车身上漆率和喷涂效率,减少油漆使用量,进而减少废有机溶剂的产生量;

③优选采用高压真空喷涂和静电喷涂联合生产工艺,提高喷涂效率,减少漆渣产生量;

④采取油漆小包装更换大包装的方式,减少油漆桶的产生量;

⑤磷化液采用定期补充的方式进行添加,工序设置自动除渣系统,使滤液得到循环使用,减少磷化渣产生量;

⑥提升车身平整度,减少废原子灰的刮涂及产生量。

 2)其他工序

①污水站采用污泥压榨系统,增加污泥热干化设备,降低污泥含水率,减少污泥产生量;

②使用和改造锂电池,实现电池梯次利用,减少铅酸电池使用量;

③采用进口先进设备进行油液加注,实现定量控制加入,减少加注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

同时,成立公司危废管控小组,明确和分解减量目标,利用清洁生产工艺理念,不断引进新工艺和技术,制定有效改善措施,实施闭环管理和考核,确保危废减量化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1.2.2危险废物贮存设施管理

1)贮存场所是否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有关要求:是;

2)是否按危险废物特性分类收集、贮存:是;

3)是否混合贮存未经安全性处置且性质不相容的危险废物:否;

4)是否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否;

5)是否通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及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是。

1.2.3 管理制度执行情况

1)危险废物转移审批制度:转移危险废物均经过环保部门批准;

2)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按照规定填写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

3)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制度: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场所均设置了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危险废物容器和包装物均设置了危险废物标签;

4)台账登记制度:按照国家规定建立了危险废物管理台账。

2021年度,公司制定并落实了各项减少危险废物产生量和危害性的措施,危险贮存设施满足各项环保要求,并严格落实了危险废物各项管理制度,各项危险废物均进行了规范合规的处置。

二、一般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

2021年度,公司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24969.19吨,主要包括金属废料、木材废料、废包装材料等,“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均按照法规要求严格执行,最大化交由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回收利用,少部分不可回收废弃物交由市政处理。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