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人故事

宇通人故事

写在第一批90后三十岁之际

发布时间:2019.12.30

  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人们对三十岁的重视,由来已久。

  再有几天,最年轻的一批90后也要步入三十岁大关了。可以想象,过年时七大姑八大姨的问候又将如约而至:“三十岁了有车有房了吗?有对象了吗?有孩子了吗……”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房有车、结婚生子成了三十而立的标准。这让很多“考核不达标”的年轻人感到尴尬。

  我自己也处在这个尴尬的年纪。我和朋友常常讨论:“我们工作多年还没功成名就,这是否算一事无成?是否还要坚持下去?”虽有迷茫和焦虑,但大家还是互相安慰:“我们要原谅自己的平凡。”即便是三十岁,参加工作也没多久。按照现在的房价,很难立即承担起价值几百万的房子。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我们身边充斥着各种网红式的成功,我们艳羡别人,为自己的平凡感到焦虑。人人都希望自己早早走上人生巅峰,可这并不符合大多数人的现状。

  其实,除了文章开头的那段话,孔子还说过:“不知礼,无以立也。”先哲已经用智慧为我们指明了解决之道:三十而立是指人在三十岁的年纪,应该拥有成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

  与平凡的自己达成和解,并不代表就要放弃自己的追求,就可以不努力地生活。相反,我们要在明确自己热爱的事之后,更加专注地投入其中。就像前两天一则新闻里的老奶奶那样,虽已94岁高龄却每天凌晨推车卖煎饼。起初,别人以为老人的儿女没有尽到赡养义务,但老人却解释说,自己只是想做点有乐趣的事情。九旬老人尚且如此,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在三十岁的年纪知礼明德,认真而努力地生活,不因焦虑、攀比而让自己的生活退步,我想这就是“三十而立”的含义。

  (售后服务部 宋伟萍)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