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清明节的追忆

发布时间:2021.04.07

  转眼之间,爷爷和大爷爷(爷爷的哥哥)都走了三年多了。爷爷生于1942年,大爷爷生于1934年。爷爷是一位知识分子,大爷爷是一位手艺人。大爷爷的手艺是理发,就是靠着这个手艺才有了我父亲和我大伯那一辈人的初中教育和生活保障,也才有了后来的堂哥堂姐还有我和妹妹。

  小时候我的头发一直是大爷爷给理的。一到天热,每次我和小伙伴疯玩得一头汗时,他就会呵斥着我坐在他专门给人理发用的高椅子上。他把那个洗得像米汤一样白的布围在我脖子和胸前,然后在我小小的额头和耳朵后面抹一层白白的痱子粉,再给我理个干净整齐的发型。

  那时,别人都羡慕我有个理发匠爷爷,理发时从来不用担心花钱。大爷爷也会带着工具去我们小学,给我小学的老师理发,一般都要大半天时间。每次他只要去学校,我就可以不用回家吃午饭了。因为来回吃饭得一个多小时,天气热还得晒着大太阳,所以大爷爷每次都会带我去商店,给我买一个大大的鸭梨再加点其他零食,这对读小学的我来说是一顿丰盛的午餐。这大概是我对大爷爷最深刻的记忆了。

  读初中后,我不再喜欢让他给我理发,他也只是无奈地笑笑。其实我知道对于我的“嫌弃”,他是伤心的。后来我读高中了,一个月回一次家,我们几乎变成了零交流。再后来,我读大学,一年回两次家,每次回家第一件大事就是去看看爷爷和大爷爷,也会偶尔给他们买几个大大的鸭梨,帮他们劈劈柴、跑跑腿。再后来我工作了,他们的老房子都结满了蜘蛛网,他们都去了另外的世界……

  我深深地尊重爷爷这一辈人,因为他们经历了我们在书中看到的残酷历史,但他们没有抱怨过,依旧顽强地生活着,并且养育着后辈去读书。历史把沉重的故事留给他们去背负,他们却以顽强和乐观的态度激励着我们这些后辈。

  清明又至,我在他乡为客,依旧在远方把祝福送给天堂的两位爷爷。

  (生产技术工艺部 高岚钦)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