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有效控制血糖的几个建议

发布时间:2021.12.20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4亿人确诊糖尿病,还有近2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血糖异常但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的状态)。

  虽然糖尿病是如此常见、高发,但我们可以通过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有效防止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转变成真正的糖尿病人。已经确诊糖尿病的患者,也可以通过养成良好生活方式,更好地控制血糖。这些生活方式具体包括:

  一、增强体质,预防感染

  病毒感染可引起人体胰腺炎症、胰岛素分泌减少,使部分隐性糖尿病变成显性糖尿病,轻型糖尿病变成重型糖尿病。

  为预防感染,糖尿病人和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运动能改善胰岛素受体功能,降低血糖。大家平时可多散步、游泳、打拳,来放松身心,增强体质。

  同时,糖尿病人和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也要注意避免受凉、受潮、过于劳累等,否则会降低身体免疫力。一旦发生各种感染,应及时就诊。

  二、控制饮食,避免肥胖

  肥胖与糖尿病如影随形。肥胖者的胰岛素受体数量减少、敏感性下降,导致葡萄糖利用障碍,血糖升高。另外长期饱餐,吃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物,胰岛细胞长期超负荷工作,也容易导致糖尿病。

  控制饮食是糖尿病防治的关键。生活中,我们应限制总热量摄入,多吃高纤维素食物。

  三、按时作息

  如果不按时作息、顺应人体生物钟,容易使器官功能紊乱,影响血糖调控。

  四、日常监测血糖变化,出现较大波动及时就医

  糖尿病若控制不佳,会在人体心脑血管、肾、骨关节等部位引发并发症,因此,我们要定时监测血糖,如有较大范围的血糖波动,应及时就医。

  对于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可能部分人没有任何身体不适,也有些人会出现一些症状,比如:1.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2.经常疲乏无力;3.皮肤瘙痒,反复出现皮肤疖、痈;4.肢体溃疡不愈;5.经常出现饥饿、出汗、手颤等症状,进食可好转;6.视物不清、早发眼底病变;7.呼吸或泌尿系统反复感染。如果出现了以上情况,请及时就医检查。

  需要指出的是,糖尿病人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同时,必须遵医嘱,按时吃药或打胰岛素,不可随意更改用药或打胰岛素频率。

  (健康管理科)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