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儿时冬日乡村情

发布时间:2022.01.17

  郑州地处黄河中下游,作为典型的北方城市,在我的记忆中,儿时的冬天就是在种过冬小麦后拉开序幕的。

  清晨,当村子还笼罩在薄雾中,伴随着鸡叫声,人们开始新一天的生活。老人们觉少,他们最先起床。简单洗把脸后,老人们扛起竹耙出门扫树叶。

  大路旁,垄沟边,黄澄澄的树叶铺满了道路。耙子把散乱的树叶拢在一起,发出“沙沙”的响声,犹如一支循环的单曲。一袋烟的功夫,老人们就拢了一大堆树叶,拉回家去与家畜粪便混在一起,经过一个冬天的发酵,开春就能得到纯天然的好肥料。

  娃儿们上学后,大人们各忙各的活计。妇女们找出家里过时的衣物,把它们剪成不规则的矩形,蘸着浆糊制作成约2毫米厚的袼褙。等到袼褙晒干后,她们就比着鞋样,裁成一张张鞋底子,用巧手做成最合脚的棉鞋。

  立冬过后,天气明显变冷。此时也是一年中最闲的农家时光,边晒太阳边烤火成了大家的过冬日常。

  我家对门的邻居,他家墙根一带向阳,大家经常聚在那里烤火。妇女们多是围在一起纳鞋底,男人们叼着烟,盘算着一年的收入,规划来年的生活。大家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记忆中,郑州的冬天是要下两三场大雪的。西北风卷着雪花劈天盖地砸下来,一时间鸟雀不飞、鸡犬不闹,只有孩子们在雪地里撒欢。天刚擦黑,母亲就做好了饭。玉米糁儿配着红薯熬成汤,就着腌制的萝卜干,我能喝上两大碗。萝卜干甜丝丝的、脆生生的,那种可口是任何美味都无法媲美的。

  夜深了,偶尔会有融化的雪水顺着房檐落下。我躺在被窝里,蹬着热水袋,枕着“滴答滴答”的单曲入眠……

  第二天一早,一阵叽叽喳喳的叫声把我唤醒,原来是几只家雀儿在西墙边的枣树周围盘旋。它们准是饿了,紧抖双翅寻找食物,树梢上的瘪枣,雪丛中若隐若现的草籽都是它们的“饕餮盛宴”。道路上的积雪已经被街坊邻居清理干净,孩子们蹦蹦跳跳,在笑声中出发去学校。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在冬天有了更多的活动。儿时的冬天可能不及现在的冬天热闹,但它犹如一幅素雅、恬淡的画卷,令人留恋。

  冬天是一年的结尾,也意味着新一年距离我们越来越近。带着对儿时冬天的留恋,让我们珍惜家的温暖。

  (司法保卫室 段永峰)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