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宇通

和谐宇通

关于猴痘,这些知识可了解

发布时间:2022.05.30

  近期,欧美爆发猴痘疫情,给已经被新冠笼罩着的世界,带来了新的不安。什么是猴痘?严重程度如何?该怎么防护?健康管理科为您一一解说。

  什么是猴痘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一种罕见的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由动物传播给人),接触到感染猴痘病毒的动物(主要为啮齿类或灵长类)或者病人时,可通过接触被病变污染的物体或吸入病人呼吸道飞沫而发生感染。不过猴痘病毒整体传播力较弱,通常不会造成大流行。

  此前,猴痘主要出现在非洲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热带雨林中。近期欧美爆发的猴痘疫情,源头未明。

  猴痘症状

  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属于近亲,不过猴痘病毒引起的症状比天花病毒要轻。

  猴痘病毒的潜伏期通常为5到21天。潜伏期之后出现症状,分为两个阶段:1.发病期(0-5天),人体出现发热、剧烈头痛、淋巴结肿大疼痛、严重疲乏无力;2.皮疹期(发热后1-3天):全身出现皮疹,一般从面部开始往下,遍及全身。皮疹会经历斑丘疹、小水疱、脓疱三个阶段,约10天后结痂,三周后完全消失。

  成人患猴痘后通常会在1个月内自愈。目前记录的猴痘病例死亡率不超过10%,主要发生于幼儿或者落后地区营养不良的人群中。

  预防及治疗措施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官方渠道宣称有针对猴痘的特效药物或疫苗。天花疫苗对预防猴痘有效,且预防有效率可以达到85%左右,但是1980年全球消灭天花病毒后,天花疫苗已经不再提供给公众使用。

  鉴于此,避免接触感染源是最重要的防治措施,主要包括:1.避免与啮齿动物和灵长类动物发生接触;2.避免直接接触动物的血和肉,必须在彻底煮熟后才能食用;3.避免与猴痘感染者进行密切的身体接触;4.探视病人后,应消毒洗手;5.严格佩戴口罩;6.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7.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及皮疹等症状,应迅速就医。

  尽管国内尚未发现猴痘病例,目前暂无感染猴痘病毒的风险,但我们仍应该做好防护,以防万一。

  (健康管理科)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