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美好生活”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22来源:中国旅游报微信公众号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旅游中国·美好生活”2023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的通知。全文如下: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旅游中国·美好生活”2023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和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部署,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创新加强国内旅游宣传推广,进一步拓宽传播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创新传播方式,促进我国旅游市场恢复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旅游需求,文化和旅游部拟联合媒体平台、联动全国各地,共同开展“旅游中国·美好生活”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把旅游宣传推广作为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助力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举措,强化消费和供给之间的适配对接,以推广之力聚市场之势,为我国旅游业恢复发展注入动力。聚焦旅游中国和美好生活抓旅游推广,加强旅游理念、旅游产品线路、旅游品牌形象等方面的宣传推广,在旅游推广中反映山水之美、文化之美,展现生活之美、时代之美,让人民群众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遵循旅游基本规律抓旅游推广,把季节作为促进旅游恢复发展的“时间轴”,把城市旅游休闲作为挖掘旅游发展潜力的“基本盘”,把讲好家乡故事作为拓宽旅游市场的“增长盘”,在全国统一主题下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推广活动。

  二、活动主题和组织机构

  2023年国内旅游推广以“旅游中国·美好生活”为统一主题,采取统分结合、各自发力的原则,结合旅游规律和平台特征,开展系列专项推广活动。

  (一)“跟着季节游中国”专项推广活动

  活动名称:“旅游中国·美好生活”2023年国内旅游推广活动——跟着季节游中国

  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新闻中心

  承办单位:抖音平台

  (二)“城市巡游记”专项推广活动

  活动名称:“旅游中国·美好生活”2023年国内旅游推广活动——城市巡游记

  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新闻中心

  承办单位:新浪微博平台

  (三)“我的家乡有宝藏”专项推广活动

  活动名称:“旅游中国·美好生活”2023年国内旅游推广活动——我的家乡有宝藏

  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新闻中心

  承办单位:喜马拉雅平台

  三、活动时间

  2023年3月21日(春分)至2023年12月22日(冬至)

  四、主要对象与形式

  (一)主要对象。本次旅游推广活动围绕加大旅游理念、旅游产品线路、旅游形象品牌、旅游活动展会等推广推介,包括但不限于旅游景区、城市休闲、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文化遗产旅游、民俗节庆旅游、沉浸式旅游等;重点推荐近年来新推出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品牌,以及推荐近年来涌现的旅游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等新供给。

  (二)主要形式。支持相关媒体平台开展以下工作:开设专项推广页面,设置专项推广话题,推出专门的奖励措施,组织网络达人参与推广活动,对专项推广活动中的优秀作品和优质内容加强流量扶持、给予切实激励,重点推荐一批旅游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支持在线旅游平台开展以下工作:围绕专项旅游推广开展旅游消费补贴活动,推出配套旅游产品线路,提供优质优惠旅游服务,开展旅游消费引导;支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开展以下工作:围绕本地旅游景区、城市休闲、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沉浸式旅游、节庆旅游等开展宣传营销活动,推出旅游惠民措施,组织旅游达人和游客通过图文、视频、音频等媒介形式参与专项推广活动。支持不同区域省份结合旅游产品特征和客源市场特点开展客源互动行动。

  五、有关要求

  1.坚持公开自愿、突出公益导向。本次国内旅游推广活动坚持公益性、开放性的原则,欢迎和支持有意愿的旅游景区等经营主体或个人参与推广活动。相关媒体平台和在线旅游平台免费配置宣传推广的支持资源,提供旅游惠民措施;相关平台和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等不以任何形式向参与单位、个人等收取任何费用或者提出与本次活动无关的附加要求。

  2.坚持守正创新、严格审核把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各参与单位、个人对直播及上传的图文、短视频等内容负主体责任,抖音、微博平台、喜马拉雅等媒体要加强审核管理和方向引导,通过相关支持确保上传的图文、视频等内容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积极向上,符合相关要求。

  3.加强市场引导、促进市场复苏。各地结合“旅游中国·美好生活”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主题,根据本地实际,创新旅游宣传推广方式,综合调配各种媒体平台资源,推出一系列具有浓郁地域特点、文化特色的线上线下旅游活动,增强宣传推广活动的覆盖面、参与度,更好满足疫情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多元文化和旅游需求。鼓励各地政府、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和平台的合作,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活动的支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强工作统筹和政策协同,形成组合拳,共同营造良好的旅游恢复发展氛围。

  4.支持多方联合,鼓励合作共赢。相关媒体平台结合自己优势,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可提前提交活动方案,由资源开发司、新闻中心审核同意后做好组织实施。为在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中做好“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象宣传与产品推广相结合、联合平台与联动地方相结合”,切实把旅游市场推广转化为旅游消费促进,围绕季节性主题和产品业态主题,各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有意向承办全国季节性或产品业态性旅游宣传推广、跨省区域旅游推广活动的,可在通知印发30天内报送活动方案。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将选择意愿强、方案优、措施实的地方,作为支持单位或联合主办单位举办线下旅游推广活动。文化和旅游部新闻中心将通过部官网、文旅之声官方新媒体号播发并向中央媒体推送,进一步提升活动的传播层级和影响力。

  六、联系方式

  1.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

  联系人:郇志杰、毛尚礼

  电话:010-59882090

  2.文化和旅游部新闻中心

  联系人:赵容钏、张蕾

  电话:010-59881535

  3.抖音平台

  联系人:赵天宇、吕文睿

  电话:18510031770 15600623608

  4.新浪微博平台

  联系人:林蕊、祖新瑞

  电话:15201691510 13811674564

  5.喜马拉雅平台

  联系人:徐莉荣

  电话:18521033383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2023年3月3日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