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 共促旅游业复苏向好

发布时间:2023.03.22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在努力扩大消费、加快促进旅游市场复苏的同时,更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旅游企业尽快恢复和提升生产能力,促进整个旅游经济运行实现整体好转。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回顾”部分提出,帮扶旅游业发展。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部分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对于刚刚经受了三年疫情影响、正处于市场复苏和恢复提升阶段的旅游业来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无疑是重大利好,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恢复企业发展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春节假期以来,在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各项调控政策特别是扩大消费、促进增长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旅游市场出现了显著的复苏向好趋势。

  从旅游经济运行的角度讲,市场复苏与企业生产能力恢复提升是支撑旅游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目前,许多旅游企业还存在着熟练员工紧缺、设施设备和技术升级缺乏资金投入、研发与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和服务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前期贷款到期还贷续贷困难等现实问题。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在努力扩大消费、加快促进旅游市场复苏的同时,更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旅游企业尽快恢复和提升生产能力,促进整个旅游经济运行实现整体好转。

  一是协调金融机构,采取更加积极的金融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难题。疫情发生以来,许多旅游企业现金流中断,硬件改造、技术升级、新项目建设等均推进缓慢,还有部分企业原有贷款到期无力偿还。因此,在旅游市场开始复苏、企业起跑的关键时刻,特别需要金融机构推出特殊的金融惠企政策,通过贷款展期和新增融资额度等措施,给企业注入活力与动力。今年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金融机构联合推出“百亿惠千企”金融惠企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引导和鼓励旅游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提高数智化水平,以先进技术赋能生产能力提升。在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已经成为旅游产品、业态、服务和模式创新的重要依托,对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有着决定性影响。因此,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应采取鼓励性政策,通过设立旅游企业技术升级、数智化建设奖励资金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快提高现代先进技术应用水平,赋能生产能力提升。

  三是创新人才政策,有效利用培训、辅导、智力帮扶等手段,加快构建高素质的旅游企业经营和服务人才队伍。发挥职称评定、技术评级及其他人才政策的杠杆作用,促进旅游企业高素质员工回流返岗;系统性开展旅游企业管理和服务培训,迅速提高旅游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培训、辅导、智力帮扶等手段,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引导企业进行产品、服务、营销和模式创新,加快产品更新,以适应市场需求;对于如何满足旅游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研发、策划规划等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应借鉴高校、科研机构和制造业等领域“柔性引进人才”的经验,采取政府补贴、企业主体的方式,实现高层次旅游人才的共育、共享。

  四是搭建平台,促进旅游企业横向联通、纵向链接,集群发展,做实做优产品和服务。在行业恢复过程中,旅游企业之间的横向联通、纵向链接、抱团发展尤其重要。这既可以有效减少内耗、降低成本、约束“劣币”,又能够实现集群发力、共建共享、协调发展,把产品供给体系做实做强,把旅游服务做好做优。

  五是对恢复生产困难的旅游企业建立名册,建立专门的帮扶机制,有效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目前仍有部分旅游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面临恢复生产困难,其中不乏一些在当地有影响的规模性企业。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应对本地旅游企业进行全面普查,建立困难企业名册,通过工作专班、派驻辅导员等机制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