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个执念 宇通&壹基金:把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0.12.14来源:宇通官网

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共青团中央等八部委联合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面向青少年,八部委打造了交通安全科学亲子课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争做文明出行人,推动形成交通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当熟悉的交通安全的快乐旋律再次响起,当交通安全传播员——宇小虎再次出现在孩子们的身边,当社会各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儿童安全上……今年10月,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如约而至,走进全国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50所学校,惠及更多孩子,触及更多家庭,在更大范围内为儿童交通安全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呵护更多儿童平安快乐成长。

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个执念 宇通&壹基金:把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10月20日,公益活动在黑龙江肇东拉开序幕

覆盖150所学校寓教于乐学安全

2019年,宇通开行业之先河,联合壹基金共同发起了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项目,走进全国9个省市14座城市的100所小学,建立5处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传播站点。在帮助孩子树立安全意识、规避风险的同时,宇通有力的提升学校、家庭及社会对儿童交通安全的关注度,共同守护好儿童成长之路。

今年,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的再次出发,是不忘初心,更是责任使然。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关注下,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再次出发,分南北两线,走进全国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50所学校,同时设置了不少于8处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点。

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个执念 宇通&壹基金:把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公益活动走进昆明市关锁中心学校

北线城市有辽宁沈阳,内蒙古呼和浩特,黑龙江哈尔滨,山西太原,河北邯郸,河南郑州,安徽合肥,江苏南京,南线城市包含了重庆,四川宜宾,贵州贵阳,云南昆明,广西南宁,海南海口,广东惠州,江西南昌。公益活动通过提供交通安全教育所需要的绘本、交通安全视频教程、交通安全体验工具等“教具礼包”,以辐射更多偏远和贫困地区学校,将交通安全知识送到孩子们身边。

此外,今年公益行活动还进行了全新升级,活动将评选出100名老师,授予“最美交通安全公益传播官”,为学校培训具备交通安全授课能力的老师,以便切实、长效而持续地解决问题,让更多的孩子爱上校车、更懂安全。

关注儿童安全是全社会共同应尽的责任,宇通通过开展校车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共同为儿童交通安全营造良好环境。教育的意义在于播种希望,让孩子们更健康更快乐的成长。今年公益活动再次践行“沉浸式”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模式,让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通过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宇通、壹基金联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共同开发了一套专业、实用而又丰富的儿童安全教育课程。课程主要包括交通安全训练营、交通安全动画视频、交通安全绘本、交通安全操四大板块,涵盖了看、听、画、体验的全方位形式,通过“共同参与,全方位体验”的形式走进校园,促进孩子对交通安全“知、信、行”的养成,帮助孩子、老师、家长乃至全社会快速掌握应对突发状况的方法。

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个执念 宇通&壹基金:把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孩子们在游戏中了解汽车盲区

在活动现场,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天收获很多,感觉特别好”“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识”……这套“寓教于乐”的课程,让孩子们兴趣高、学得快、记得牢。洋溢在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是对活动的最大肯定,也证明这个活动起到了实效。不仅如此,不少人主动呼吁,希望活动中的交通安全教育能够在更多学校普及,让更多孩子受益。

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个执念 宇通&壹基金:把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孩子们体验智能校车

汇集无数力量形成全社会关注氛围

公益路上,从不乏同行的善者。关注儿童安全,是全社会共同应尽的责任。

今年公益行活动成功吸引了学校、家长,以及交警、教育、妇联、志愿者组织、媒体等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将交通安全教育理念、知识、技能传递给了更多的儿童,让安全出行理念深入人心,营造更安全的出行环境。

在公益行昆明站,昆明市妇联副主席王学艳介绍,全国妇联在每年两会都会提交儿童道路安全保护的提案议案,积极推动形成儿童优先的社会共识。昆明市妇联通过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采用线上直播、亲子阅读、集中教育课堂等形式,提升师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让交通安全意识内化于心,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尊重生命、珍爱生命。

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个执念 宇通&壹基金:把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昆明市妇联副主席王学艳

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培养孩子遵守交通法规的好习惯。在儿童交通安全教育中,交警的作用非常突出。

在公益行肇东站时,作为交通安全的主管部门之一,肇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负责人分享了交通安全规范管理的相关经验,为儿童交通安全建设提供了宝贵思路。肇东市交警大队的优秀警察代表也来到学校,加入公益活动中,结合鲜活的事例,为孩子们讲解和传播交通安全的知识。

上好交通安全普法知识课、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全方位开展道路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在儿童安全交通工作中,教育管理部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在公益行活动惠州站,惠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杨炎林介绍,通过“警校家·护安·护畅”工作机制,落实上下学时段学校领导、老师值班,强化家长志愿者培训,做到上下学时段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惠州教育局全力保障学生安全走好“上下学最后100米”。并推动校车管理公司化、专业化和集约化运营。

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个执念 宇通&壹基金:把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惠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杨炎林

开学第一课,安全伴我行。

在公益行活动南宁站,星湖路小学校长李若梅说:“长期以来,南宁市各部门都面向中小学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促进学生交通安全意识的提升。公益行交通安全教育方案更令人耳目一新,体验式教育给了师生新的认识。对于学校来说,交通安全教育任重道远,不能有丝毫松懈。”

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个执念 宇通&壹基金:把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星湖路小学校长李若梅

保障儿童交通安全,离不开校车运营企业的努力。

在公益行活动沈阳站,作为校车运营企业代表,沈阳市善行校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一认为,通过游戏的形式融入到安全教育中,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好的体验。企业则必须加强对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严禁发生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保障儿童安全出行。

织牢安全网,共筑平安路。通过持续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将实现安全教育一传十,十传百,最终获得更广泛的关注和普及,将安全出行意识根植于每个孩子的内心,让他们拥有属于自己的安全“铠甲”。

满怀炽热公益心一场永不停止的守护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儿童步行时发生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占49.5%,其次是乘车,占31.1%。在儿童步行交通事故中,62%的儿童过马路时存在猛跑、加速、中途折返等行为,停车位横穿马路、车辆视觉盲区和“内轮差”、距离大货车过近是造成儿童交通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

儿童交通安全很重要,已是社会各界的共识。但事实上,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虽一再被反复强调,却始终未达到理想效果。在儿童交通安全这道“老题”上,如何能给出“新解”着实不易。

2019年,宇通客车携手壹基金,一举打破传统的传播思路,以共同参与的形式走进校园,帮助孩子、老师、家长乃至全社会快速掌握应对突发状况的方法,加速推动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普及。公益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还可以这样有趣。

在城市道路仿真模型中,孩子们通过真实模拟大货车的行驶路线,认识了大货车“内轮差”;在汽车盲区体验处,以类似“躲猫猫”的游戏玩法,了解了什么是汽车盲区,认识到在汽车周边玩耍的危险性;在专用校车里,孩子们体验了校车安全设备,学会在危急时刻逃生和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巧。

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个执念 宇通&壹基金:把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孩子们在游戏中认识了大货车“内轮差”

在训练营闯关的同时,孩子们都有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的收获和思考。参加过训练营的孩子说:“车辆盲区太危险了,我以后一定要注意。”“我在游戏中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交通安全知识,一边闯关一边就记住了。”……这套寓教于乐的课程,让孩子们兴趣高、学得快、记得牢。

以安全为出发点,宇通积极推进学童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教育,将儿童安全教育带进校园,就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孩子在趣味活动中学习到交通安全知识。多年来,宇通以打造“最安全的校车”为己任,开展了“开往春天的校车”“校车安全大讲堂”“神奇校车全国巡演”等一系列兼具趣味性和教育意义的活动,始终奔走在关注儿童交通安全的第一线。

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个执念 宇通&壹基金:把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孩子们通过绘画加深交通安全知识理解

为了呼吁全社会的关注,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关注校车和儿童交通安全,建立了行业首家交通安全教育馆,举办中国校车行业高峰论坛活动,从校车安全性能的持续提升到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的公益行动,不遗余力守护每一份童真。

优秀的企业做公益绝不是一时一事,而是持之以恒。事实上,公益早已成为宇通最重要的标签之一,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是其中一个缩影。作为中国专用校车事业的先行者,宇通始终以实际行动呵护儿童成长。

路虽远,行则将至。

2021年,将是宇通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的第三年。宇通早已经定下了“小目标”:三年走遍全国,走入更多城市,守护更多的孩子平安成长。

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个执念 宇通&壹基金:把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到底

  公益活动将走进更多城市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